近日,安徽巢湖市柘皋镇双泉村委会小会议室,双泉村党支部书记许虎正在主持召开村里乡村振兴工作专题会。会议很简短,散会后,参会的村党员干部等人就按照会议部署分头忙碌。“我们在会上主要研究了近期安全饮用水事项,以及一个产业改建项目申报进展情况。”许虎说。

全身心地投入到全村的各项工作中的许虎(央广网发 巢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80后的许虎,自2016年当选双泉党支部书记以来,严格履行岗位职责,爱岗敬业,全身心地投入到全村的各项工作中;充分调动全村党员干部积极性,通过狠抓队伍建设和发展村产业,带动村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双泉村位于柘皋镇东南角。在2016年2月,29岁的许虎赴双泉村任职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从任职第一天起,许虎就一头扎进村里,用两周的时间走遍全村每一户,掌握每户人口、就业、收入等家庭情况。现在,当许虎书记走进村子,大老远就有村民会热情与他打招呼、跟他唠家常。村里人家中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首先想到的就是他,遇到事情都会来找他咨询,真正把他当成了“村里人”。

细心的车友会发现,驾车驶入双泉村时,村内宽阔平坦的柏油路四通八达。贯穿双泉村的县道天齐路曾经是一条仅3.5米宽的水泥路,路窄且高低不平。今年7月村里对这条道路实施“白改黑”项目改造,并于9月初完工,这条县道也已拓宽至5米宽的崭新柏油路。

双泉村修建道路之后的新样貌(央广网发 巢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双泉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闭塞的交通环境直接影响村内农产品销售,严重制约了村庄经济发展。许虎深知“要想富先修路”这个道理,2016年起,双泉村“两委”班子在柘皋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反复讨论,认定破解双泉村治理难题,必须先从修路改善交通条件抓起,带领群众打通小康路上堵点。截至2022年9月,双泉村共新修、改建道路31公里。

位于双泉村前圩片的圩田埂上,眼前数千亩杂交稻已经泛金黄,即将进入大面积收割期。面对今年少有的连日干旱天气,许虎带领村两委、党员干部分组包片行动,组织人力清沟通渠、挖淤疏浚,确保柘皋河水源能够及时送到水稻田边;同时对提灌站抽水泵及时维修,确保正常运转,保障农田灌溉正常进行。“你看看,这株株饱满稻穗沉甸甸的,今年我们村又将迎来水稻大丰收。”许虎笑着说。

2016年,许虎刚担任柘皋镇双泉村党总支书记不到半年,体重不足50公斤的他却扛起了最重的防汛任务。村内辖前圩、后圩、马蹄圩、拱心圩等大小圩口,圩堤长10多公里,他带领双泉村党支部一班人冲锋在前,组织发动群众参加抗洪抢险,他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扛木料、抬土袋、运竹笆,坚持战斗在抗洪抢险的一线。2020年,又逢百年一遇的洪灾,许虎身先士卒,在防汛期间成立防汛抗洪战斗小组,鼓励村民积极加入防汛工作之中。

连日来,许虎一直在牵头忙碌着村里脱贫产业车间改建项目申报工作。原来,双泉村原天齐小学在撤并后,学校多年来一直闲置着,柘皋镇接管校舍后交由双泉村代管。“我们准备利用校舍来申报脱贫产业车间改建项目,即将进入招标阶段了。”许虎说,“这也将不断发展壮大我们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此外,双泉村还在泉水孙自然村新建了27个种植大棚,通过与第三方合作,引入东涵种植合作社,打造集种植、销售一体化经营及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东涵种植合作社可以带动村集体分红6万余元。双泉村土地资源丰富,在许虎的积极推动下,双泉村申报改造高标准良田近500亩,新增了集体土地,在产业升级和优化中促进群众脱贫致富。

近年来,双泉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通过盘活闲置资产、有效整合资源、拓展业务范围,双泉村有效带动了经济发展,也提高了群众的收入。作为党员,许虎是巢湖市第九次、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也是合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他先后被评为巢湖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同时还获得合肥市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皖美村支书”等荣誉称号。(黄庆松)

编辑:汪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