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最近一段时间,“阳过”“阳康”的人群陆续返岗,重新投入正常的工作生活状态。康复之后,口罩还有用吗?“阳康”之后是不是就“百毒不侵”了?“阳过”们的第四针疫苗应该何时接种?针对大家近期普遍关注的这些问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了权威解答。

问:“阳康”后要不要戴口罩?

答:“阳康”后,尤其是免疫力低下或抗体水平较低的人群,仍存在二次感染的风险,目前正处于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新冠康复后仍要做好呼吸道防护,不要降低防控标准。在人多密闭的公共场所坚持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咳嗽、喷嚏等礼仪。

问:阳性后多久产生抗体?

答:普通人群被病毒感染后,免疫系统立即启动,细胞免疫和抗体水平不断升高。一般两周后抗体水平达到峰值,并在短期内维持较高的水平,对机体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多项研究显示,接种疫苗或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能够降低二次感染的发生率。

问:阳性期间可以接种疫苗吗?“阳过”多久后才能接种?

答:阳性期间无需接种疫苗,因为疫苗的作用是预防疾病,并无治疗的效用。按照国家现行的新冠疫苗使用技术指南,新冠病毒阳性感染后6个月内罕见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

编辑:门庭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