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娃最费什么?除了费爸妈,奶粉这项口粮的日常开销可算是大头了!感觉浪费一勺都觉得肉疼!

而且,很多妈妈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奶粉罐上提示说,奶粉开罐1个月内要喝完。可喝不完的话,扔了也太太太可惜了……

如果孩子不能喝,那大人喝总可以吧?

先别着急,听我们慢慢给大家分析。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奶粉开封之后,为什么保质期这么短?

其实,奶粉开封后,建议尽快喝完,是有一定原因的。如果打开太久,会受到空气、温度、湿度、光照等因素的影响,进而会影响到奶粉质量。

受空气影响:

婴幼儿配方奶粉营养丰富,是细菌生长的温床,尤其是开罐之后,奶粉接触到外界环境的几率增多。如果开罐后暴露在空气中时间太久,会混入污染物,滋生细菌,奶粉中的营养成分遭到破坏,最终变味变质。

受温度影响:

奶粉如果没有开封,正常室温保存就可以。开罐后,建议储存温度在15-20度。长时间高温存放,会使得奶粉中的营养成分发生变化,如维生素、蛋白质、益生菌等,都会容易丧失活性[1],奶粉也会由淡黄色变为褐色。

受湿度影响:

奶粉开罐后,粉质颗粒很容易受到空气湿度的影响,奶粉中的乳糖成分吸水后会成为结晶乳糖,导致奶粉结块,滋生微生物,很容易变质[2]。所以,一定不要存放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更不要把奶粉放冰箱里保存哦!

受光线影响:

如果开罐后,没有很好地避光保存,奶粉中的维生素会在日光照射下变得极不稳定,还会加速奶粉脂肪的氧化[2],发生变质。

新手爸妈们,一定要保护好宝宝的口粮,把奶粉存放在干燥、阴凉、通风、避光又卫生的地方。

此外,超出规定的使用期,奶粉的风味、营养都会遭到破坏。所以,还是要严格按照奶粉罐上建议的使用时间来喝,如果怕自己不记得开罐时间,可以在奶粉开封时做好时间标注。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奶粉开罐一个月后大人能喝吗?

这是困扰很多新手爸妈的问题。

宝宝肠胃娇嫩,咱从安全性的角度考量,开封后超过一个月能不喝就不喝。

不过,扔了,也确实可惜。

这个时候,家长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评估,查看奶粉是否有发生变质。

先闻是否有异味:

正常情况下,奶粉会有淡淡的乳香味。但如果有陈腐异味出现,就说明变质了。

再看粉质是否细腻:

没变质的奶粉粉质均匀细腻,没有结块,而变质后,会结块严重,可能会黏糊糊的。

最后看冲调后状态:

一般奶粉冲泡好后,奶液是乳白色的,如果奶粉变质,冲泡后奶液颜色看上去会比较灰,还可能有大量凝固颗粒上浮,甚至有沉淀物,伴有酸臭味道。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但凡奶粉有一点看上去不对,大人也不能喝哦!钓鱼做饵,浇花做肥,宝妈们做个手膜,才是这些奶粉的最终归宿!

说了这么多,爸爸妈妈都该很清楚了吧!毕竟是宝贝入口的东西,多花点心思也是必须的!奶粉储存好,才能让宝宝喝上安全的奶,养娃不易,新手爸妈们快速学习起来吧!

参考文献:

[1]孙健. 婴儿奶粉配方设计及其生产与贮存对营养素稳定性影响[D].哈尔滨工业大学,2016.

[2]刘宾,孔小宇,苏曼,畅鹏飞,李威,刘彪.婴儿配方奶粉保质期内营养素损失的研究[J].中国乳品工业,2017,45(07):33-36.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