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满3岁啦!很多家长认为宝宝可以跟大人一起吃饭了,喝不喝奶粉都行,其实不然,3-6岁的学龄前阶段,是宝宝身体、智力发育的重要时期。宝宝对优质蛋白质的需求远比成人更高,想要满足骨骼生长所需的充足钙质,奶类是不可或缺的营养。

从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的中国学龄前儿童平衡膳食宝塔中可以看出,宝宝需要丰富多样的营养,3岁以后的每日推荐奶摄入量为350g-500g。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可能多数家长都不能完全按照膳食宝塔推荐来给宝宝准备日常餐食,平时要做到真正意义的均衡饮食、食材多样化还是蛮难的。

这时,儿童奶粉因为营养丰富、更好吸收,成为了不错的选择。

当然,爸爸妈妈们也多多少少有些疑惑,能不能接着喝3段奶粉,儿童奶粉该怎么选?这里咱们一个一个来解答。

什么是儿童奶粉?

儿童奶粉,也叫儿童成长奶粉,属于调制乳粉的范畴,适用于国标GB19644-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乳粉》以及国标GB14880-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

儿童奶粉是适合3-6岁儿童饮用的配方奶粉,是根据儿童成长的营养需求研发的一种营养补充型食品,与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同,是儿童正常饮食外的一种营养补充。

儿童奶粉特别添加了这阶段飞速发育成长需要的营养,科学的营养配方是最大的优势[1],因此给孩子喝儿童奶粉更适合。

儿童奶粉好在哪里?

相比其他奶制品,儿童奶粉营养更全面、更均衡,主要有以下两大优势:

1.膳食营养的补充

宝宝3岁以后,接触的食物逐渐丰富,做法也更多样了。虽然家长都知道要给宝宝均衡丰富的营养,但无奈多数家庭都很难做到。

煎炒烹炸、高温烹饪,导致食物中大量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在烹制过程中流失掉,再加上多数孩子都有挑食、偏食的问题,部分营养素缺乏成为了非常普遍的现象。

儿童奶粉中充分考虑到了宝宝身体生长发育的需要,微量元素含量都是比较高的。因此,喝儿童奶粉可以补充成长所需要的关键营养,避免营养不良的发生。

2.生长发育的助力

宝宝的视力、大脑、身高发育和身体素质等,是爸爸妈妈们关心的头等大事。对这几个方面产生影响的关键营养素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维生素等等。

3岁以后,宝宝进入快速发育期,营养素的需求量大大提升,儿童奶粉可以给宝宝提供更全面均衡的营养。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儿童奶粉中有哪些特别的营养素?

儿童奶粉中除了基础营养补充,有些还添加了一些特别的营养素,一起来看看[2]:

乳铁蛋白:在预防感染、免疫调节、提升主动免疫方面有积极作用。

膳食纤维:助力肠道健康,减少便秘的几率。

益生菌:有助于营养素的吸收,从而增强身体免疫力。

水解蛋黄粉:从鸡蛋黄中萃取的有助于骨骼生长发育的成分。

磷脂酰丝氨酸:提高大脑机能,集中注意力,增进记忆力,缓解用脑压力、用脑疲劳。

初乳碱性蛋白:有助于骨骼新陈代谢,增强钙质的吸收和利用。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不同的配方组合应该怎么选?

市面上的儿童奶粉,针对3岁以上宝宝生长发育的特点,营养配方侧重宝宝脑力、视力、身高、免疫力等方面。建议家长在选择时,多关注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根据孩子的需要选择适合的配方。

助力生长发育:钙、维生素D、水解蛋黄粉、初乳碱性蛋白、小分子蛋白、OPO、益生菌、益生元、膳食纤维等。

好消化吸收:益生元、益生菌、左旋肉碱等。

提升免疫力:乳铁蛋白、益生菌、核苷酸、酵母β-葡聚糖等。

眼脑发育好:DHA、ARA、胆碱、牛磺酸、磷脂酰丝氨酸、N-乙酰神经氨酸(燕窝酸)、叶黄素、β-胡萝卜素等。

选儿童奶粉还要关注哪些敏感成分?

挑选时,家长需要注意奶粉配料表中的这些成分:香精、香料尽量避免,蔗糖、果糖、玉米糖浆这些精制糖也不建议宝宝过多食用,添加过量糖分会降低食物中的“营养浓度”,还容易造成宝宝挑食偏食及龋齿。

宝宝3岁了可以继续喝3段奶粉吗?

有不少家长认为低段位奶粉营养更丰富,更有助于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但科学地来讲,应该给宝宝选择适合自己年龄段的奶粉。

不同月龄段宝宝的营养需求是不同的,比如对于1-3岁宝宝,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摄入600mg钙,9mg铁,4.0mg锌,200mg胆碱等。而对于4-6岁的宝宝,相应的建议每天摄入800mg钙,10mg铁,5.5mg锌,250mg胆碱等。4段奶粉会结合宝宝对营养摄入需求,并且结合生活习惯、生活环境、发育规律等等的变化,从而调整配方。

对于3岁以后的宝宝,建议喝更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儿童奶粉,能够为宝宝提供钙、铁、锌、多种维生素等,还特别添加了适合3岁以后宝宝快速发育期的多种特色营养素[1]。

最后要提醒家长们的是,儿童奶粉虽然是很好的营养选择,但保证宝宝的日常饮食均衡丰富同样很重要哦!选对奶粉+均衡饮食,才能让宝宝更加健康成长哦!

关于儿童奶粉,你还有什么问题,欢迎评论留言给我们哦~

参考文献:

[1]孟刚. 乳企竞相加码 儿童奶粉或成新的增量市场[J]. 中国食品, 2021(10):110-111.

[2]邓颖妍, 李雄超, 张晓洁,等. 我国市售儿童奶粉营养素含量分析[J]. 食品工程, 2021(4):5.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