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 郭彦伟 实习记者 郑洁怡)“越慌越想越慌,越痒越搔越痒……”正值春暖花开时,有的人却因皮肤过敏痒到“怀疑人生”。春季皮肤过敏包括哪些类型?又该如何有效预防和应对?4月8日晚,原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程纪群做客《央广营养课》直播间,对以上问题给出了解答。

专家表示,过敏是由于人们受到过敏原的刺激从而导致的强烈免疫反应。

春季皮肤过敏包括哪些类型?

1.湿疹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真皮浅层及表皮炎症,临床上急性期皮损以丘疱疹为主,有渗出倾向,慢性期以苔藓样变为主,易反复发作。所谓湿疹,即缘于本病皮肤损害处具有渗出潮湿倾向之征,故得名。

2.过敏性皮炎

过敏性皮炎是由于机体对某些外界刺激物的过度免疫反应而引起的。这些刺激物可以是空气中的花粉、尘螨、动物毛发等过敏原,也可以是接触皮肤的化学物质、药物、金属等。当人体接触到这些过敏原后,免疫系统会产生过度的免疫反应,导致皮肤出现炎症和瘙痒等症状。

3.荨麻疹

荨麻疹是皮肤黏膜较为常见的过敏性疾病,主要是皮肤黏膜暂时性血管通透性增加而发生的局限性水肿,即风团。风团可以伴有明显的剧烈瘙痒和搔抓。

专家补充道,除了以上提到的典型皮肤过敏,春季过敏还通常包括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如何有效预防和应对春季皮肤过敏?

专家表示,即使在春季,外出时也需做好防晒工作;建议大家通过运动的方式增强自身免疫力。若出现了过敏反应,可到医院进行过敏原检测,明确过敏原后远离致敏因素。针对有过敏史的人群,需提前备好抗过敏药物。

直播预告:

4月9日19:30,《央广营养课》将以春季养生为主题开讲,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左小霞、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秘书长王金龙与您相约直播间,向大家普及不同角度的健康知识。

编辑:智陈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