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红疹当过敏治疗,脱发也未引起重视,16岁的洋洋(化名)错过身体的一次次警报。2个月前,洋洋病情急剧恶化,辗转多地就医后才发现是系统性红斑狼疮,一度住进ICU。经过5天的抢救,洋洋被医护人员从死亡边缘拉回,身体逐步恢复正常。日前,洋洋来到中南医院复查,检查指标一切良好。

高二少年就医后发现是红斑狼疮

今年16岁的洋洋家住湖北当阳,目前在当地高中读二年级。2023年11月28日,洋洋在上课时突然呕吐和眩晕,被老师和爷爷送往当地医院。在当地医院,洋洋先是被确诊为感冒,之后在检查过程中被怀疑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遂住院做进一步治疗。但洋洋的病情愈发严重,不停地呕吐、流鼻血,且10多日无法排便。12月7日,在当地心血管疾病专科医生的协助下,洋洋一家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结构性心脏病中心求助。入院时,洋洋已经意识不清,甚至开始大呼小叫,这让洋洋爷爷和爸爸感到既紧张又害怕。

洋洋爸爸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孩子2岁半时,他与妻子离婚,儿子在老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他长年在贵州打工,平日对孩子的情况并不了解。这次是因为母亲突然住院才回来,没想到母亲还没康复,儿子却又生了怪病。

根据洋洋的情况,该院结构性心脏病中心迅速为洋洋进行全面检查,通过脑部核磁及时排除了神经性问题,接着又排除了心脏疾病,随后组织多学科会诊。会诊时,该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陈小奇认为,洋洋的种种迹象都指向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经过针对性检查,洋洋被确诊为该病。

“孩子之前有没有长过红疹?”听到医生问起,洋洋的爷爷才慢慢回忆起:从3年前开始,洋洋每年夏秋季节都会起红疹,但他们以为是季节性过敏性皮炎,便没在意。2023年9月起,洋洋身上再次出现红疹,直到这次在学校呕吐和眩晕,他们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医护人员抢救5天挽回少年生命

1月23日洋洋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急剧恶化:凝血功能极度异常,身上出现瘀斑,还不断流鼻血;无法进食与排便;高烧合并严重感染……一个个检查数据拉响警报,洋洋被紧急送进ICU抢救。

抗感染、血浆置换、灌肠、护胃……在ICU整整5天后,洋洋才被医护人员从死亡边缘拉回,随后被转入风湿免疫科进行针对性治疗。

幸运的是,在医护的精心救治、照料下,洋洋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病情趋于平稳。

“这次生病宛如经历了一场噩梦,真心地感谢叔叔阿姨们,让我捡回一条命!”洋洋告诉记者,他也是第一次听说红斑狼疮这个疾病,之前发病的时候特别绝望,现在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他知道只要按时吃药控制好,他可以跟正常人一样生活。

医生提醒:起疹、脱发等都是“警报”

2月7日,洋洋康复出院了,回家和亲人团聚,一起过春节。2月29日,他来到中南医院复查,检查指标一切良好,一家人都非常开心。

临走前,医生嘱咐洋洋:“要好好休息,养好身体,继续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未来的生活,一切都会好起来!”

陈小奇主任表示,洋洋的病情发展如此迅速和严重,与延误治疗有很大关系,起疹、脱发、呕吐等都是“警报”,却没能及时确诊。她介绍,老百姓对红斑狼疮的认识程度普遍不高,该疾病并不是皮肤病,而是可累及全身多系统、多器官,并有多种自身抗体出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属慢性病的一种。当身体出现红斑样的皮疹后,不管是否有痒的症状,都得注意是否属于风湿免疫性疾病,而不仅仅是当作过敏治疗。

(记者:赵雪纯 通讯员:丁燕飞)

编辑:张瀚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