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 (记者 智陈阳)“减肥食谱”“减肥神药”接连席卷热搜,可见人们对“减重”的热情。哪些人群需要减重?如何饮食才是科学的减重?怎样减重更安全有效?6月7日19:00,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窦攀做客《央广营养课》直播间,从临床营养角度,向大家普及体重管理对于预防各种慢性疾病和肿瘤的重要意义。

左: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窦攀;右: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会长王旭峰

窦攀介绍,肥胖会累及几乎全部的身体器官,而且肥胖被认为是至少13种不同类型癌症的危险因素之一。另外,肥胖本身也是一种炎症,在炎症状态下,身体的免疫功能就容易紊乱。所以,很多人在减肥之后,除了血压、血脂、血糖、尿酸改善以外,可以起到一定的降低肿瘤发生风险的作用,连过敏、湿疹都会得到控制。

“限能量平衡膳食是最符合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也是最经济实惠的一种减重饮食方法,1天可以吃5顿饭,不用忍饥挨饿,靠谱、健康还容易坚持。”窦攀强调,“限能量平衡膳食”必须符合中国居民膳食宝塔的需求,主食、蔬菜、水果、瘦肉、鸡蛋、牛奶及油盐都要吃。

具体怎么吃?来看看这个推荐食谱:

早餐:小菜100克+乳制品250毫升+鸡蛋1个+0.5至1拳大小的主食(如面包或馒头);

午餐:蔬菜200克以上+4个手指大小的瘦肉/鱼虾+0.5至1拳大小的主食;

晚餐:蔬菜200克以上+1个手掌心大小的豆制品+0.5至1拳大小的主食;

上下午加餐分别各加半个拳头到一个拳头大小的水果,种类多多益善。

“限能量平衡膳食”目前在营养学界及临床营养方面,都是很安全有效的减肥方法。

同时,窦攀强调,很多人通过过度节食来减肥,每天甚至只吃一顿饭,虽然短期之内可能减的很快,但是这样会极大的伤害身体。减肥道路千万条,选择科学合理的方法非常重要。

编辑:吴佳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