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大事记 > 正文

国际空间站首次容纳13名宇航员同时工作
2012-06-12 16:2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2009年6月10日报道,国际空间站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后,最近5个不同国家的6名宇航员首次同时在该站上工作、生活,这标志着它终于名副其实,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空间站了。

  在空间站常驻的6名宇航员中的第二批宇航员,于5月27日美国东区时间上午6时34分搭乘俄罗斯“联盟”号火箭,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升空。并于29日到达空间站,与已在那里的其他宇航员汇合。

  搭乘“联盟”号火箭的这些成员与已经在轨道空间站等候他们的其他3名宇航员汇合,是有史以来空间站的5个国际合作伙伴第一次在轨道聚首。这五个合作机构分别是美国宇航局、俄罗斯联邦航天部(Roscosmos)、日本太空发展署(JAXA)、欧洲航天局和加拿大航天局(CSA)。

  “远征20”空间站指令官、俄罗斯宇航员根纳季·帕达尔卡(Gennady Padalka)说:“这次加拿大、俄罗斯、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宇航员齐聚国际空间站,我不得不说,这是前所未有的重大事件。我们知道,十多年来这些国家一直在参与国际空间站项目,现在正是所有成员国的宇航员齐聚空间站的最佳时刻。”

  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工作从1998年开始,2000年住宿舱被运送到空间站,第一批宇航员(三名)于当年进驻该站。现在住在该站上的是帕达尔卡、美国宇航员迈克尔·巴拉特(Michael Barratt)和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Koichi Wakata)。5月27日俄罗斯宇航员罗曼·罗曼年科(Roman Romanenko)担任“联盟3(Soyuz TMA-3)”号载人飞船指令官,与欧洲航天局的比利时宇航员弗兰克·温尼(Frank De Winne)和加拿大宇航员罗伯特·萨斯克(Robert Thirsk)一起发射升空。这三名宇航员的飞船于29日早上与空间站成功对接。

  罗曼年科表示:“我们坐在同一张桌子上时,会发现我们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地方,我们组成一个团体,共同执行任务。我希望我们能用同一种语言进行交流,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们都感到非常幸运。”最近该站成员开始正式喝用他们的尿液和汗液循环再生的水,这个水循环系统是专门为维持6名宇航员的正常生活设计的,是重要的生命维持系统的一部分。

   新成员

  罗曼年科以前是俄罗斯空军飞行员,自1997年进入俄罗斯太空研究机构(russian space agency)以来,这是他第一次飞往太空。目前已婚,有一个儿子。

  温尼以前是比利时空军的一名试飞员,2000年加入欧洲航天局。目前已婚,有3个孩子。温尼2000年搭乘“联盟”号飞往空间站,帕达尔卡10月返回地球后,他有望担任“远征21”任务的指令官。如果他能负责空间站,他将成为该站上有史以来第一位欧洲指令官。温尼说:“对欧洲来说,这是第一次由欧洲航天局宇航员指挥空间站,因此这事对该局来说非常重要。欧洲航天局已经为国际空间站项目投入了很多钱。”

  萨斯克在1983年进入加拿大航天局以前是一名医生。1996年他随STS-78科学任务,搭乘航天飞机飞入太空,这项任务主要进行材料和生命科学研究。他是加拿大的第一名长期宇航员。

   空间站成员增加

  在此之前,国际空间站上只有帕达尔卡、巴拉特和若田光一三个人,他们是“远征19”机组成员。29日新成员到来后,他们变成“远征20”成员,帕达尔卡仍担任指令官。

  若田光一表示:“我认为要想扩大我们在太空里的活动范围,进行国际合作非常有必要。国际空间站项目就证实了这一点。” 空间站上有大量工作等着队伍壮大一倍的机组成员去做,他们将要进行很多研究和太空站维修工作。机组成员来自世界各地,这使他们在跨文化学习期间能获得更多乐趣。

  巴拉特表示:“我们把对方看成是同事,而不是各国大使,但是我们非常清楚我们代表的国家和组织,我们希望它们都能从中获得最大利益。我们从彼此的食物和相互之间的陪伴中得到享受,我们在一起感到很开心。”

  宇航员在调整比以往更加拥挤的空间站时,可能会遇到麻烦,不过他们对此已经有所准备。帕达尔卡说:“这个小组干的非常漂亮,他们重视所有细节,能正视所有问题。不过同时我们也准备容忍一些小问题,准备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顺利解决这些问题。”

  随着空间站上的宇航员队伍不断壮大,该站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宇航员希望他们的工作不仅仅限于修建空间站,而在此之前的大部分太空飞行任务的基本上全是修建空间站。“远征20”任务组的主要目标则是“把空间站项目从装配阶段转变成利用该站完成它作为世界级研发工厂的新职责”。该站居住六人后,如果他们感到拥挤,他们必须等到“奋进”号航天飞机6月执行STS-127任务时,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巴拉特说:“如果你考虑到空间站上的常驻居民应该是6人,来访的航天飞机成员将有7人,那么届时空间站上的人数将增加到13人。据我所知,这将是有史以来在太空的一个平台上拥有最多人的一次。因此我们非常期待早些看到这一切都变成现实。”(杨孝文)

责编:高玥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