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胡锦涛与神舟九号航天员通话 称赞表现非常出色
2012-06-27 07: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6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神舟九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亲切通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6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宫一号内执行任务的神舟九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亲切通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肖志涛 白杰戈 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神州九号飞船成功发射以来,截止到昨天,景海鹏、刘旺、刘洋三位航天员已经在太空度过了11天。他们的身体和工作情况时刻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昨天,胡锦涛、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胡锦涛同正在天宫一号内执行任务的神舟九号航天员通话,向3名航天员表示诚挚问候。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大厅里,一个写有“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精心实施,确保成功、确保万无一失”的横幅十分醒目,那是胡锦涛总书记对载人航天工程重要指示。现场,工作人员正全神贯注地忙碌着。

  此时,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组合体正在距地面约343千米的轨道上飞行,飞控大厅大屏幕上清晰显现出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在天宫一号内的实时画面。

  10时16分,胡锦涛走到指挥席前,拿起话筒。

  胡锦涛:景海鹏、刘旺、刘洋同志,你们辛苦了。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你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景海鹏:谢谢胡主席!谢谢全国人民!

  在总书记诚挚的问候和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指令长景海鹏响亮的回答声中,天地通话就此展开。胡锦涛的问题不多,但每一个都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

  胡锦涛:你们已在太空度过了将近10天,我们大家都很牵挂。你们现在身体状况怎么样?

  景海鹏:我和刘旺、刘洋同志的身体状况都很好。中国航天员在太空也有了自己的家,我们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胡锦涛:你们工作进行得顺利吗?

  景海鹏:报告胡主席,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展开,手控交会对接任务已顺利完成,空间科学实验正在按计划进行。

  6月16日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正在丹麦进行国事访问的胡锦涛闻讯后,第一时间发回贺电。

  在贺电中他强调,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一个重大突破。在昨天的通话中,他再次强调:“手控交会对接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国全面掌握了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你们作为担负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表现得非常出色,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希望你们精心操作、密切配合,全力完成后续任务。我们大家和你们的亲人都盼望着你们胜利归来、平安回家!”

  景海鹏:我们一定牢记胡主席指示,坚决完成任务,请胡主席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

  大屏幕上,3名航天员郑重地向胡锦涛、向全国人民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飞控大厅里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昨天下午16点40分,北京飞控中心还向神九乘组发去电子邮件,表达对航天员精准操控飞船完成手控交会对接任务的自豪之情。下午5点23分,神舟九号航天员乘组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首次从天宫一号向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发来感谢信。

  从生动的视频画面到清晰的天地对话再到自如的收发电子邮件,真的很难想象这是跨越天地的沟通。那么,这一切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马厚勇解释说,天宫一号上的视频信号传输下来,地面站的天线进行接收,再通过IP网传输到指挥中心,地面指挥中心就能看到航天员视频画面。

  北京中心指控室高级工程师易欣介绍说,这次任务采用全新的“天地通信体制”,打破了以往“专线专用”的天地通信模式。除此之外,科技人员专门开发了一套天地自动通话系统,率先采用计划和指令驱动模式,根据飞控情况,自动对话音和图像进行管理。

  易欣:话音和图像的通信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话音和图像由模拟的传输方式变成了数字的传输方式,这个话音通信,如果说原来是单声道的,那么现在就成了立体声高保真的效果,图像也由类似于黑白的变成现在这种色彩更加丰富,表现更加完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蓝天鹏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