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神九飞船成功着陆 三名航天员安全返回
2012-06-29 17:5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新华网内蒙古四子王旗6月29日电(记者黎云)“回家的感觉真好!”北京时间6月29日10时03分,神舟九号飞船返回舱成功降落在位于内蒙古中部的主着陆场预定区域。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经过近13天的任务飞行,身体状况良好,安全出舱。

  飞船进入回收状态前,担负空中搜救任务的陆军航空兵7架直升机提前升空,在预定空域等候。300多名地面搜救人员和多台搜救车辆也到达理论落点附近等待。

  按照地面指令,当飞船进行最后一圈绕地飞行时进入返回姿态,返回舱与推进舱分离,制动发动机点火,开始返回地球。飞船在穿越大气层以后,借助降落伞和反推发动机逐步减速,以每秒3至4米的下降速度在预定区域成功着陆。

  得到飞船着陆指令后,空中和地面搜救分队迅速到达飞船返回舱着陆地点,展开航天员搜救和返回舱回收工作。

  神舟九号返回舱舱门打开,一名工作人员入舱检查并确认3名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后,搜救指挥部下达了出舱指令。

  景海鹏、刘旺、刘洋在搜救人员的协助下,安全出舱。3名航天员出舱时状态良好,面带微笑,并向人群挥手致意。航天员在医监医保直升机上接受了例行身体检查,更换了航天服并就餐。随后,3名航天员分乘3架直升机抵达附近的军用机场,改乘专机返回北京。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神舟九号于6月16日18时37分由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在太空飞行了约13天,期间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轨成功进行了1次自动交会对接、1次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航天员进入组合体工作与生活,开展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按照计划,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将留轨转入长期运行管理。

责编:朱虹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