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刘洋:训练成绩不好 我也偷偷流过泪
2012-06-15 15: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李真 梁永春 郭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15日宣布,经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神舟九号飞船定于6月16日18时37分发射,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女航天员刘洋组成飞行乘组,执行这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为了让网友全面了解担负这次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情况,本网派出记者专访了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令人惊讶的是,外表坚强的刘洋,私底下居然偷偷流过眼泪。

  刘洋:作为航天员来说,训练任务非常多,而且非常复杂,我觉得每一次训练都是对人的一种考验,都非常难忘。我在训练中从来没有哭过,但是私底下确实流过眼泪。比如有时觉得这个事情为什么总也做不好,自己心里着急,觉得成绩为什么还没有提高,就会有急迫的心理,觉得自己训练也挺刻苦的,平常加班加点,会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没有达到的话私底下就会偷偷流眼泪,但是训练中从来都没有过。

  在采访中,刘洋还坦承女航天员在体力和耐力等方面,确实与男航天员存在差距,但是女航天员在航天任务中也有其独特的优点。

  刘洋:首先我们必须承认,男女一定是有区别的,但太空环境对男女的要求是一样的,不可能说女航天员来了,就能把环境变得柔和一些,把条件变得不那么苛刻,不是这样的。所以相对训练科目来说,我们和男航天员是一模一样的。但是你必须得承认,女性在体力,还有身体素质的耐力方面,比男性要差很多,这些都需要你通过平常的训练去弥补。

  但是女性有女性的优点,更坚忍、更耐得住寂寞、更认真细致,她的感觉更敏锐一些,这些对于开展一些实验,对于执行空间科学实验任务,都是非常有帮助的,还有对长期的太空飞行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刘洋简介

中国航天员刘洋   新华社发(秦宪安 摄)

  刘洋,女,汉族,河南省林州市人,中共党员,学士学位。1978年10月出生,1997年8月入伍,2001年5月入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四级航天员,少校军衔。曾任空军某师某团某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安全飞行1680小时,被评为空军二级飞行员。2010年5月正式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经过两年多的航天员训练,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航天专业技术、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2012年3月,入选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

责编:刘中琪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