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赛事辣评 > 正文

[吴沛峰]别嫉妒中国的运动健儿
2012-08-04 00:20   来源:荆楚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俗话说:嫉妒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是指一种想排除或破坏别人的较好地位的心理倾向,如当别人某些方面比自己好时,表现出不自然、不舒服甚至怀有敌意,更有甚者竟用打击、中伤手段来发泄内心的憎恨。嫉妒俗称为“红眼病”、“吃醋”、“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等等。可是就在第三十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各项赛事正在火热进行的当中,赛场成就了中国选手为国争光的梦想、理想,抒发着中国健儿壮志豪情,舒展着中华儿女及全球华人的身心时。中国队通过全体运动员的奋力拼搏奖牌榜也居首位,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义勇军进行曲一次次嘹亮,使国人扬眉吐气。而小将叶诗文一人也在女子400米、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掀起中国狂飙,独揽两金,谱写出一曲叶诗文神话。然而,西方舆论发出的是不那么自然的“啧啧”称赞之声,而是大量评论或惊奇或怀疑,她用汗水拼搏而来的金牌,不但没有引来他们的赞叹与敬佩,反而微词频出,讥讽挖苦加嫉妒,与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中国对美国游泳天才菲尔普斯的追捧与赞誉形成鲜明的对比。这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抱着陈旧的偏见和嫉妒的心理,从心理上不接受中国体育的快速进步。在这里,笔者不得不对那些怀着嫉妒心理来看我国体坛盛事的人们说,请你们要用平等、公正、阔达的心理来看中国的运动健儿。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以积极的姿态融入世界,以泱泱大国的气度包容世界,中国从不嫉妒别国的强大,而是抱着谦虚的态度、海纳百川的情怀,学习人家的长处,提倡世界的多样性、包容性、和睦性。可以说,体育运动是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近年来,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也极大激发了亿万民众的体育热情,推动着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进程。人们对体育价值内涵和发展规律的认识也在不断拓展,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的社会功能更为多元。成绩背后的艰辛付出,只有运动员自己知道。所以说,笔者要奉劝那些对中国体育乃至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抱有失衡心理的舆论枪手们不妨认真、仔细的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吧,请你们要去“睁开眼睛看世界”。因为世界是大家的世界,奥林匹克是全球的奥林匹克,以陈旧迂腐的偏见与不平衡的心态去看中国的运动健儿,怎么去兑现伦敦奥组委“激励一代人”的口号,你们作为采访奥运会这些体育盛会的记者,经得起《奥林匹克宪章》关于“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原则的拷问吗?!难道你们就是培根大师所说的“人们喜欢带着极端的偏见在不着边际自由中使自己得到满足,这就是他们的思想本质”的那种人吗?!在这里笔者不仅要问,你们再看看美国的运动员菲尔普斯,迈克尔·菲尔普斯,15个奥运冠军得主,罕见的游泳奇才。他已经被一些人视为他所从事的运动历史上最伟大的全能运动员。在2004年的美国选拔赛中,菲尔普斯取得了6个单人游泳项目的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这些项目包括了每种可能的游泳姿势。他最终获得了6枚奥运会金牌,2枚铜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他又破纪录的独揽八枚金牌而震惊世界。2011年7月27日,菲尔普斯夺得上海世锦赛200米蝶泳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获得男子200米蝶泳银牌,并带领美国游泳队获得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漫观他获得这些运动比赛的辉煌,我们中国人什么时候质疑过他,嫉妒过他,反而还为他取得这些骄绩欢呼过。再看看号称世界飞人的博尔特。2009年博尔特以提高相同的成绩0.11秒打破柏林世锦赛100米、200米世界纪录,成为史上第一人。博尔特成为以打破世界纪录成绩囊括世锦赛男子100米、200米两枚金牌的历史第一人。2011年9月4日,在4×100米接力中,博尔特带领牙买加队刷新了由他们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他取得这些辉煌的成绩,我们国人同样为他欢呼。因为烟花绽放的灿烂,是因为背后的道道工序;彩虹横跨天际的醒目,是因为经历了暴风骤雨;领奖台上掌声的经久不息,亦是经过无数日夜心血的沐浴。因此,我们每个国人同样衷心的感谢这些世界的运动健儿,是他们用自信、责任和拼搏,为世界的奥林匹克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有一句古话:“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与其劳心费神,机关算尽去造谣生事,到不如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公平竞争中去。友好的竞赛,会彼此都得到提高;而嫉妒,只能说是无能的表现。嫉妒虽然可恶,但对一个对理想,对事业,对追求胸有大志的人来说,并不可怕。鲁迅说过:“真正的勇士,就敢直面惨淡的人生”。风风雨雨,最壮行色。只要以陈毅同志抒发的“大雪压青松,松青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的崇高精神,就能做到“风催不倒,流湍不跨,侥而不折,皎而不污。”那些“风霜刀剑”。不过是“蜡头银枪”罢了。类似责难和非议表明,一些外籍人士对中国人所创造的体坛奇迹仍存在不小的偏见、误解和嫉妒。国内很多网友也纷纷指斥西方人有“酸葡萄心理”,同时也互相批评西方媒体缺乏职业底线。但笔者觉得,中国人、中国运动员在走向世界时,不要为此过于生气,对仪器的检测、语言的“检测”都要学会适应,毕竟实力最终会说明一切。叶诗文就通过检测证明了自己的清白,她没有使用兴奋剂;她通过与西方记者的交锋证明,她是泳坛一朵纯洁的奇葩。经此一劫,叶诗文更能征服世界,如今不仅英国奥委会官方为她正面辟谣,国际泳坛的众多名人也都对她刮目相看,国际主流舆论也出面力挺,这就是清白的魅力。

  其实,奥运会是超越不同文化、种族、信仰界限的世界体育盛会,来自五洲四海的运动健儿在“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感召下,共同演绎出一幕雄浑壮阔的时代交响曲。奥运会是全世界运动精英比拼的体育盛事,也是全人类独一无二的人文庆典。体育健儿在赛场上奋勇拼搏,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加深彼此了解,成为不同文化相互交流的使者,奥运会因此而更富魅力。人们关注奥运会,欣赏奥运会,为体育健儿的精彩表现振奋,为体坛强手的精湛技艺喝彩。体育成为人类通用的语言,为推动世界和谐发挥着独特作用。中国在这次伦敦奥运会取得的辉煌的成绩 ,意义重大,不仅体现了一个大国的综合实力,还展示了一个大国应有的风采,大大鼓舞了中国奥运健儿的士气,中国的奥运健儿加油!

  稿源:荆楚网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