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人物速写 > 正文

东软集团副总裁方发和:服务外包是长期的战略和计划
2011-05-16 13: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安徽省商务厅、马鞍山市政府主办的第四届(2011)全球外包大会即将于5月21日-23日在马鞍山市举办。此次会议主题为“中国城市转型新力量,世界经济发展新引擎”,东软集团副总裁、CTO方发和表示将大力支持本次大会。

  方发和先生毕业于成功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并拥有国立台湾大学硕士学位。具有29年国际IT行业经验,其中在IBM工作27年,担任过各级管理、顾问咨询、产品研发、技术支持、市场拓展和销售等职务,帮助过许多大型企业进行全面的IT规划和信息化建设,提供网络、系统解决方案;在设计和实施金融、办公自动化、客户关系管理等腰三角形大型应用软件系统方面有大量的实践缀经验,并为北美政府、金融、电信等领域提供咨询。曾任职IBM国际技术支持中心,负责IBM全球对象技术培训及技术转移工作。方先生1997年返回中国,在IBM亚太区及中国公司软件部担任项目总监,负责IBM软件产品的亚太市场推广和商业拓展。2002年4月,从IBM离职的方发和,被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的“东软有4000技术大军,要你统帅”的邀请所打动,加盟东软,负责集团的技术战略、国际外包以及产品与服务创新。

  方发和表示,软件服务外包不完全是降低成本,“这是一个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同时企业还要考虑获得好的技能。“服务外包不是一个项目,而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和计划”,他强调。

  据悉,东软前几年年国际外包收入达6270万美元,位居中国软件外包服务榜首,而客户总数加起来不过才二三十家。这也反映了当前各家外包服务提供商的一个特色,即围绕几家大的发包方,更看重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

  每当被人问到做软件外包的经验和注意事项,方发和会耐心的列出10个英文单词: Customers、Competitiveness、Continuity、Collaboration、Communications、Cost、Channel、Capacity、Competence和Capabilities。“在这其中,方发和特别强调的是Capabilities和Competence。首先要明确企业有什么样的能力(Capabilities),把基本的能力建立起来,然后再把这个能力发展成核心竞争力(Competitiveness),就是说不但能做,而且要做的比别人还要好,性价比更高。当然,做软件外包最重要的还是客户(Customers)。方发和现在花费时间较多的,也是在市场开发和拓展客户上。

  针对这次在马鞍山举行的第四届全球外包大会,他非常感谢亚太总裁协会等的主办,并表示东软集团会派出重要代表到场出席。(龚文通)

责编:陈晓冉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