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15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杜金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浙江省首个街道社会治理研究院昨天(14号)在宁波成立,这个研究院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基层矛盾纠纷的共性,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标准化”解决方案。

  “柳安”社会治理研究院位于宁波市鄞州区东柳街道,属于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由律师、心理咨询师、人民调解员等社会治理领域专业人士组成。研究院理事长赵庆远说,他们依据大量的社会矛盾纠纷案例,研究其中的共性、总结经验,为基层治理提供专业见解和标准化的流程。

  赵庆远:为什么会产生矛盾,这些矛盾有没有共性的地方,如果有共性的地方,那么我们就应该从制度上、机制上去解决它。那么这些制度、机制就是我们研究的对象。

  成立社会治理研究院,实际上是宁波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深化。以宁波市鄞州区东柳街道为例,全年矛盾纠纷调解总量达5000起以上。当地建立起了综合领域、专业领域和社会组织三大平台,分类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在综合领域和专业领域调解员队伍中,以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潘明杰的“老潘工作室”最为知名,每年成功化解数百件矛盾纠纷。潘明杰说,成立街道社会治理研究院的初衷就是要“解剖麻雀”,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潘明杰:要去解剖东柳这只“麻雀”,除了五脏以外,它还有哪些“病菌”以及制约影响健康肌理的不确定因素,这是初衷。

  鄞州区东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永波说,研究院除了作为理论研究基地,未来还将成为培养优秀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基地,希望在老潘之后涌现出更多的“小潘”。

  朱永波:请专家给我们上上理论课,提高理论知识,帮我带出我们街道辖区的更多“小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