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0月1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赵丽萍)从今天起,常住在浙江舟山的宁波籍居民、常住浙江宁波的舟山籍居民,在办理户籍业务时,不用再两地来回跑了,他们可直接在就近的任一公安窗口办理相关业务。

  今年4月份,宁波市江北区率先试行宁波舟山两地通办户籍业务。在宁波市江北区定居的舟山人陈女士成为率先尝鲜者。她因为丢失了身份证,来到宁波市江北户证办理中心寻求帮助。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陈女士先将所需表格与材料填写完成,之后工作人员将信息录入系统,并传输给舟山的公安系统,经由他们审核通过以后,江北户证办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很快就为陈女士补办了身份证。

  陈女士介绍说,如果回舟山办理,来回车程要好几个小时,现在两地通办之后只用了十几分钟就办好了身份证。“少跑了一趟舟山,我非常满意。”

  经过半年的试点之后,从10月12日起,宁波和舟山户籍业务跨市通办全面放开。宁波和舟山打破了信息壁垒,两地居民无需回到户籍所在地,就可直接在就近的任一公安窗口办理33项户籍业务。其中,居民身份证补换领等6项业务为即审即办类。有25项业务为流转办理类,比如户口簿补换领,窗口在受理申请后,立即将数据通过统一平台发送至当地公安户籍窗口,对方确认审核后宁波方发证,整个办理过程不到半小时。这也为两地市民的工作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

  宁波舟山两地户籍业务跨市通办是甬舟一体化行动中的一项内容。202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启动实施甬舟一体化行动,加快推进城市群同城化。在今年4月份,宁波市相关部门就舟山宁波两地户籍同等化待遇征求各界意见;同样是在今年4月份,浙江省委人才办、宁波市委、舟山市委联合出台了甬舟人才一体化《六年行动方案》和《2020年重点任务》,率先推进两地人才一体化;在今年9月份,宁波市宣布:甬舟人才专家库名录内的1.4万名专家人才可在两地互享指定景区景点、酒店民宿、交通出行、体育场馆等方面的优惠服务,形成同城化人才服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