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港人缘相亲 经济相融 浙港青年企业家论坛举行

2018-09-20 16:06:00来源:浙江在线

  今天上午,“传承·创新—2018年浙港青年企业家论坛”在杭州举行。

  该论坛由省新闻办、省商务厅、省青年联合会会同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香港菁英会联合主办。

  浙港两地人缘相亲 经济相融

  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接见香港代表团时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浙港再度携手举办“传承·创新—2018年浙港青年企业家论坛”活动,意义重大。浙港青年企业家各有优势,香港青年具备全球眼光、视野开阔,而浙江青年敢拼能赢、善于创新,双方珠联璧合、互利共赢,必将进一步增进浙港两地青年企业家的友谊,深化两地的经贸文化交流。浙江也将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为香港企业家来浙江发展创造更加开放、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让香港企业家积极融入浙江的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之中。

  香港是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享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在浙江对外开放的版图中向来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近年来,在浙港双方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双方经贸交流合作水平不断提升,领域不断拓展,呈现稳中向好、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

  据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潍康在论坛上介绍,2017年,浙港双方贸易额实现37亿美元,香港至今仍是浙江第一大外资来源地(累计实到外资1100亿美元)、第一大对外投资目的地(浙江企业在港投资超160亿美元)、第一大服务贸易伙伴以及企业境外上市和发债、境外参展的首选地之一。

  而根据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贸办事处主任邓仲敏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香港在浙江省的投资已超过25000家企业,香港也是浙江省企业投资海外的首选平台,目前浙江在香港投资了1800家企业,54家公司在香港上市,总市值超7千亿港元。

  当“浙商精神”遇到“狮子山精神”

  这场论坛的举办,来源于一年前的一次“约定”。香港经济日报社长麦华章在论坛开幕式上娓娓道来,正是去年的赴浙之旅,埋下了今日“浙港青年企业家论坛”的种子。

  “作为香港首屈一指的财经报章, 我们十分关注内地,包括浙江的经济发展及企业动向。去年我代表《香港经济日报》,来到浙江拜会浙江省政府,其中一个共同的看法就是打造有价值的浙港交流平台,增加两地青年企业家的互动,促进两地在文化、商业等方面的深入合作。”

  浙港两地不仅仅在经济上互相交融,文化精神上也颇具共同点。

  香港菁英会主席、庄士机构国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庄家彬在开幕式中作为港方青年企业家代表,多次提到香港的“狮子山精神”与“浙商精神”。

  “在浙江的这两天,我们拜访了浙江多家著名企业,深刻感受到了新时代下浙商精神的丰富内涵,感受到了浙商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这些很值得我们去学习。香港也有狮子山精神,正是和衷共济、灵活务实、刻苦耐劳、勤奋拚搏的狮子山精神陪伴着香港从一个小渔村变成一个国际大都市。今天我们香港青年和浙江青年一起交流,也是浙商精神和狮子山精神的互相碰撞。”(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编辑: 曹文君

浙港人缘相亲 经济相融 浙港青年企业家论坛举行

今天上午,“传承·创新—2018年浙港青年企业家论坛”在杭州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