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办、国办重点部署的这个计划 浙江开始行动了

2018-07-19 08:46:00来源:浙江在线

  7月18日,浙江省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联盟成立仪式在杭州举行。来自通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设备制造商、科研院校和各大垂直领域的80家下一代互联网产业链合作伙伴的200余位代表出席仪式,共同见证浙江省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联盟授牌,推进浙江省下一代互联网演进关工作。

  什么是下一代互联网?

  要了解这个联盟是干嘛的,首先就要弄懂什么是下一代互联网。

  下一代互联网是一个建立在IP技术基础上的新型公共网络,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IPv6协议。什么是IPv6协议?

  IPv6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的缩写,其中Internet Protocol译为“互联网协议”,所以它正式的称呼应该是互联网协议第六版。

  我们上网,要准确无误地传送消息,互联网协议起到很大作用,因为它规定了计算机在因特网上进行通信时应当遵守的规则,并且,它给因特网上的每台计算机和其它设备都规定了一种唯一的地址,就是我们熟知的“IP 地址”。

  就如同我们现在打电话,每个人要有一个电话号码。

  我国目前普遍采用的是IPv4协议,那为啥要换成IPv6协议?

  IP地址分配枯竭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当初互联网诞生的时候只是给军方和学校使用,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用。民用之后,IP地址不够就成了问题。

  IPv4协议地址少,原理就和电话号码位数太少是一样的,IPv6协议的地址位数就要大得多。

  分配的地址太少出现的问题就是,不可能每个人拥有一个IP地址,就像不能每个人拥有一个手机,打电话还要去找公用电话。

  美国人均IP 地址拥有量是将近5个,而我们国家却一个都不到。人都如此,不要说物联网时代,每台设备都需要一个IP地址。

  所以,推进IPv6协议的应用对我国互联网发展有重要意义。

  推进情况怎么样?

  不得不说,我国研发IPv6技术的时间很早,但是规模应用却没有跟上。

  根据统计数据,从全球范围IPv6用户数量来看,印度排名全球第一,IPv6活跃用户数超过两亿;美国排名第二,用户数超过一亿九百万。中国7亿多网民,却只有区区几百万IPv6活跃用户。Alexa全球排名前50的网站,IPv6支持度为42%,我国前50个网站当中,只有个位数的网站支持稳定的IPv6访问。而最关键的是,作为互联网神经中枢的根服务器,在IPv4时代中国一台都没有,网络安全存在很大隐患。

  2017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浙江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的成立就是响应中央号召的一个切实举措。

  记者细细翻了一下联盟的行动计划表,可以说十分详细了。

  根据行动计划,2018年年末,浙江省级政府部门网站、省级新闻及广播电视媒体网站系统要全面支持IPv6;2018年末,移动互联网IPv6用户规模要达到500万;2019年末,IPv6用户渗透率要超过35%。

  省经信委相关领导也在会上透露,已经起草《浙江省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的实施计划(代拟稿)》并多次征求意见,认真贯彻落实IPv6规模部署相关工作。(记者 全琳珉)

编辑: 曹文君

中办、国办重点部署的这个计划 浙江开始行动了

7月18日,浙江省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联盟成立仪式在杭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