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初评 浙江占两席

2018-04-12 07:34:00来源:浙江在线
  
大英博物馆百物展
 
  4月1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布了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初评结果,21项境内展览、4项出入境展览入围终评。我省有两家博物馆入选,分别是中国丝绸博物馆“古道新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科技成果展”和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的“明月入怀·中国团扇文化印象展”。在出入境展中,去年异常火爆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也名列其中。
  本届评选,从入围终评项目所在区域看,东中西部17个省(市、区)榜上有名,分布较均衡;从题材看,涵盖了历史、纪念、艺术、自然等多个门类,历史类相对集中;从项目单位层级看,中央部委直属机构和省市县级文博单位均有项目入围。
  与往届“十大精品”推介活动相比,本届对初评方式作了新的调整:一是初评评委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常务理事担任;二是初评采取函评与网评相结合的方式。评委通过登录中国文物报社“文博在线”网站,审看初评项目图文、视频等材料,在线票选入围终评项目并实名填写纸质版《专家意见表》。经统计,推介活动办公室共发出《专家意见表》78份,收回76份。
  按照推介活动计划,将组织本届“十大精品”入围终评项目网上展示和公众留言、评议,终评名单将于“5·18国际博物馆日”公布。
  浙江入选的两大展览,都曾得到充分报道,现在,就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
 
 
  “古道新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科技成果展”于2017年6月22日至9月24日在中国丝绸博物馆时装馆临展厅内展出。古道今犹在,格物致新知。展览以公元前5世纪到公元8世纪为时间范围,以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为空间范围,以历史为线索,以地点为单元,以文物为主体,展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科技成果,体现和促进现代科技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作用。
  144件展品均来自丝绸之路沿线的遗址点,包括哈萨克斯坦萨尔马特女祭司墓(公元前6至前5世纪)、哈萨克斯坦伊塞克金人墓(公元前5至前4世纪)、甘肃张家川马家塬战国墓地(战国晚期)、陕西临潼秦始皇兵马俑(秦)、甘肃敦煌悬泉置遗址(汉)、新疆尉犁营盘墓地(汉晋)、长安李倕墓(唐)、敦煌莫高窟320窟(唐)。
 
宋徽宗《枇杷山鸟图》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明月入怀·中国团扇文化印象展”于2017年9月26日至11月26日在杭州中国扇博物馆内开展。分为6个单元,从团扇的工艺、团扇与“书画”、团扇与“文人”、团扇与“美人”等方面展开,展示团扇的风雅,讲述团扇的兴衰。该展是中国扇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向各博物馆借展数量最多、展品等级和展览规格最高的一次展览,共计展出团扇成扇及团扇面180余件,一些珍稀展品更是首次公开展示。宋徽宗、马远、夏圭等宋代著名画家的扇面真迹现身展览,5件一级文物中有4件来自北京故宫,国宝云集。
  首次展出、首次来杭的徽宗墨宝《枇杷山鸟图》便是其中一件国宝级珍品。
  扇面中的枇杷以折枝的形式表现,果实累累、枝叶繁茂。左下方,一只山雀在枝头栖息,翘首回望翩翩起舞的凤蝶,神情警惕而生动。《枇杷山鸟图》属清淡水墨的一种,整幅作品没有工笔画勾线的痕迹,纯用水墨勾染,却更显现出灵动的意境。这也是一幅没骨画,就是直接用颜色或墨色绘制,而没有“笔骨”---即用墨线勾勒的轮廓。由此,也凸显出宋徽宗作画时胸有成竹、一气呵成。
  浙江的两大展览最终能得到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的桂冠吗,让我们拭目以待吧。(记者 俞吉吉)
 
编辑: 魏炜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初评 浙江占两席

4月1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布了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初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