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立数据库和储备制度 让廉价特效药不断供

2017-03-14 14:00:00来源:浙江在线
  作为一位医务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中医院院长雷后兴对医疗问题,特别是保障廉价“特效药”可持续供应尤为关注。
  “廉价药物是指那些安全、有效、常用而且价格较低的普通药。但是这几年,经常会出现廉价‘特效药’短缺。”雷后兴举了几个例子:2011年,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出现全国性紧缺;2012年,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短缺;2013年,治疗甲亢的“他巴唑”断货;今年上半年,心外科用药“地高辛片”断供。
  “廉价特效药对患者来说,有效并且负担轻,那些替代的药品价格高不说,还未必有廉价药那么有效。基层医院药物比重是以使用基本药为主的,一旦药品被列入基药目录,意味着压缩利润,多数药企避之不及,再者有些药品在基层医院需求量不大,所以医院索性不进货。”雷后兴委员说,这种情况还会带来一个后果,那就是廉价“救命药”不在正常的医院和药店出售,而在某些灰色的渠道售卖,扰乱正常的医药流通市场秩序。
  为此他建议,对于市场缺失的廉价“特效药”应该找寻相同药效的替代特效药;根据市场上廉价药短缺品种和需求量,选定廉价药定点生产企业,在专项资金、银行贷款、税收等政策上给予倾斜等。
  “另外还要加大对廉价特效药储备的动态管理力度,建立廉价特效药数据库。针对临床必需、不可替代、用量不确定、企业不常生产的抢救用药及罕见病用药,应该建立此类药品的储备制度,由专门机构负责该类药品的采购、储备及调拨。”雷后兴举例,像蛇毒血清、免疫破伤风针等急救药,有的医院储备了,可能会导致药品因过期而浪费,而有的医院又可能不够用。建立专门储备中心网络,集中整合资源,跨区域调配,避免患者和医院四处找药而延误治疗最佳时机。(记者 吴朝香)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数据库;特效药;储备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