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河南:明年上半年建立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

2016-12-15 08:49: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2月14日,记者从全省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河南省正加快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到明年上半年,将完成入户调查,并建立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

  多年来,河南省不断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的参保总数达到1.9亿人次。但另一方面,河南省社会保险还未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没有做到应保尽保;社会保险工作中还存在重复参保、重复享受待遇,中断缴费人员增多,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环节多、结转慢等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快实现社会保险全民覆盖和精确管理。

  据介绍,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全体职工和适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本覆盖所有法定群体,实现各类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制度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

  根据安排,今年年底前,河南省要采集全省社会保险各险种参保人员信息,与社会保险数据进行比对,信息完整、准确的直接录入由省、市、县、乡(镇、街道)联网共用的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同时,将社保数据与户籍人口数据进行比对,将未参保、未参全保险人员信息进行跨省区比对,确定入户调查对象名单。明年上半年,由各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开展入户调查和数据采集、校核、录入以及原始资料整理归档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

  河南省将实现全民参保登记数据的动态更新管理,同时积极开展数据信息的统计分析与应用,支持数据系统为基金预算、精算等宏观决策和业务经办提供服务。通过统计分析,有利于澄清并综合评估本地区覆盖面资源状况,为制订科学的扩面计划提供依据。(记者宋敏)

编辑:叶远

关键词:数据库;参保人员;全民;精确管理;登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首度在大数据标准领域发声 首项大数据提案通关

近日在美国孟菲斯召开的在“数据管理与交换”分技术委员会2016年全会上,中国代表团提交的大数据技术提案“SQL对MapReduce及与之相关的流数据处理的支持”完胜美国、德国,获得SC32全会决议通过。

2016-06-24 14:29:00

全国侨务援藏工作会议拉萨召开 将健全西藏侨情数据库

全国侨务对口援藏工作会议今天(20日)上午在拉萨召开。西藏自治区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塔尔嘎介绍,过去几年,侨捐品牌项目在西藏循序开展。

2016-06-20 14:01:15

外媒:澳高校联合打击简历欺诈 将与中美等国合作

记者 李德意】澳洲房地产网3月7日消息称,澳大利亚各大学将联合打击毕业生在就业与就学申请时的简历欺诈行为。澳大利亚本周将举行会议确定建立国家级学业成绩安全电子数据库,未来教育机构及招聘单位可以登录数据库查询申请人的成绩。

2016-03-07 17:17:2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