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2月2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卓璇 葛波波 郑嘉颖) “阿姨您好,我们是垃圾分类宣传员,请问您平时有在进行垃圾分类吗?”“大伯,您知道慈湖人家垃圾点,什么时候开门吗?”“您今天垃圾倒了吗?我们给您看看分得对不对。”近日,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城乡建设管理局联合慈城镇综合执法局、慈城中队,组成了29支垃圾分类入户指导小分队,利用“夜学”时间,走进居民家中,开展走访宣传。

垃圾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为了让老百姓进一步深化垃圾分类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主动参与垃圾分类,29支小分队采用挨家挨户宣传的形式,分别对慈湖人家小区600多户进行入户指导。

宣传队向居民们发放了《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和五水共治宣传单,并详细为居民讲解“为何分”“如何分”。同时,还了解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垃圾分类的问题,并听取他们在垃圾分类工作上的意见和建议。碰到住户不在家,宣传队还将宣传资料贴于居民容易看见的地方,方便他们学习。

“走进老百姓家中,让许多工作上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还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思想上的启发,干事更有底气了!今天这种‘夜学’形式,也帮助我收集到了不少信息。”一名结束了入户宣传的年轻党员如是说。他告诉记者,慈湖人家一期居民过去丢垃圾的时间主要集中在规定时间开放时间的前后,居民建议适当延长投放时段。经过多方协商,最终决定慈湖人家定点投放时间在原有的规定时间基础上前后各延长半小时。

“因人制宜,延长投放时间的方式并非打破我们原本‘定时’投放的理念,而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做法,有效推动我镇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好。”慈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慈城镇今年面向各店铺开出罚单54起,接下来将继续加继续加大执法力量,扩大执法面,依法对居民未将垃圾准确投放到指定点位的行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