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2月1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张敏 黄盛剑 )在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之际,1日上午,宁波余姚市文明办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举办“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来自美团、饿了么、宅急送等外卖公司的10位外卖骑手,被授予“文明骑手”称号。这是余姚也是宁波首次颁授“文明骑手”的称号。

据了解,骑手名单先由外卖公司推荐若干候选人,再经交警部门根据外卖员的日常工作生活中遵守法规、乐于助人、工作负责、行为文明等考评办法选出,并报市文明办批准。

据统计,余姚市在外卖公司正规注册的骑手共有1000余名,此次获评的10名“文明骑手”,可谓是“百里挑一”。此前因救助车祸中的小女孩而火爆全网、被多家媒体报道的美团外卖骑手陆军,就是其中之一,他还被评为余姚市“文明交通形象大使”。

“我从小在余姚长大,成为外卖骑手才2个多星期。我觉得这么多的外卖骑手在城市里穿梭,也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城市的形象。我要从自身做起,同时号召同行一起,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陆军说。

除了颁授“文明骑手”之外,余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还向有关获奖人员及单位颁发了“宁波市文明驾驶员”证书及“宁波市文明出行示范单位”证书。另外,现场还进行了交通安全知识有奖竞答。

据了解,余姚市机动车保有量及非机动车上牌量在逐年上升,现有机动车42万余辆,机动车驾驶员49万余人;电动自行车上牌42万余辆,加上各类非机动车共计超50万余辆。此外,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虽和往年同比在下降,但全口径死亡人数仍在高位运行,特别是今年涉及到大货车的死亡交通事故有所增加,交通安全形势仍十分严峻。

“为了扎实推进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持续提升全民交通文明水平,举办此次活动,对今年以来涌现的一些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就是为了鼓励大家以他们为榜样,以此来增强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自觉维护交通秩序,携手共治交通环境,共同凝聚文明交通的社会氛围。”余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教导员褚胡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