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2月2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竺盛涌)“街道这样送法到工地,还是第一次,很接地气,很直观,工友们踊跃参与,对我们工友提高法律意识帮助很大。”2日下午,宁波市奉化区方桥街道宁波生命科学城6号综合安置房工地安全总监麻永吉说。

当天下午,方桥街道综治办联合方桥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到该工地摆摊摆设展,向建筑工人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邪教、反恐反暴、禁毒等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接受工人们关于工友打架、干活摔倒、工程类诈骗等相关问题的法律咨询,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500多份。“自己文化程度低,法律意识淡薄,过去一遇到纠纷往往就很冲动,不是吵架就是打架。”工地李先生在活动现场,把自己与包工头发生的纠纷向方桥法庭法官作了咨询。李先生说,经法官一讲,他心里明白多了,好多事情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在“国家宪法日”即将来临之际,方桥街道通过进学校、进市场、进工地等形式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12月2日上午,方桥街道综治办联合方桥法庭、派出所、司法所,还来到宁波最大的“菜场”——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开展“国家宪法日”宣讲活动。活动现场,经营户参与踊跃,和工作人员互动热烈。工作人员向广大经营户讲解法律法规知识,发放各种法制和平安建设宣传资料3000多份,接受10多名经营户关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货品买卖、装货摔伤、房屋买卖等纠纷的法律咨询。12月1日,方桥法庭的法官们还来到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宁波实验学校,给学生们开展宪法专题讲座,以通俗易懂的事例阐明宪法与每位学生及其家庭的紧密关系,让学生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法制教育。

“方桥是新街道,物流企业多,工地多,流动人口多。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目的,就是希望在广大居民中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维权能力,不断提升方桥整体的文明水平,推动方桥新城高质量发展。”方桥法庭庭长王佩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