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2月2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赵丽萍 柯城)今年12月2日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在全市范围开展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其中江北站的宣传以交通安全主题车辆为主,让行驶在道路上的公交车、网约车成为流动“交通文明宣传员”。

在位于江北洪塘街道鞍山村文化广场的江北站宣传现场,由江北交警大队联合宁波公交集团第一分公司,精心打造的宁波市首辆交通安全主题公交车正式启程。首辆交通安全主题公交车为338路,途径市第九医院、恒一广场、洪塘中路等36个站点,穿越整个洪塘街道,每日运载客流量超1200人。“不乱穿马路 ,不跨越隔离栏绿化带,不酒后驾车”,设置在车内的这个感应宣讲器,在每位乘客上下车时,都会自动播放交通安全注意事项。此外,公交车的外身和车厢内都精心喷涂了大量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宣传标语和温馨提示,吸引了不少市民登车参观。“上车它就会宣传,每个人进来之后它就会宣传,我希望以后可以多增加这种车子。”参观市民如是说。

除了交通安全主题公交车,现场展放的九辆交通安全主题网约车也同样亮眼。每辆网约车的引擎盖上都贴有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的宣传主题,回顾了“全国交通安全日”十年来的主题宣传。此外,每辆网约车的车身上同样贴有“文明礼让斑马线,宁波美丽风景线”等温馨提示,流动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据滴滴出行宁波分公司负责人单文浩介绍说,当天宁波共投入两百多台交通安全主题网约车上路运营。

交通安全宣传绝不仅仅在一日,而是常态化的工作。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董晓波表示,接下来,交警部门将持续深化“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的主题宣传,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利用口口相传及宣传车宣教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让他们知法守法、知礼行礼,共创宁波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