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级研究所 亿元创业基金 杭州下沙发力国际化

2018-09-06 11:30:00来源:浙江在线
  9月5日,对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来说是个“大日子”。
  作为杭州国际日主题活动的一部分,下沙迎来了2018“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海外青年走进大创小镇主题活动暨“创响中国”杭州站启动仪式。帝工先进技术研究院揭牌、大创小镇海外青年创业基金成立、海外青年国际双创基地揭幕……一系列动作标志着下沙将在“国际化”上重点发力,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贡献力量。
  又一个世界级科研院所落户下沙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一项数据,世界范围内视力受损的人数约为2.85亿,其中2.46亿人有残留视力。也就是说,“盲人”群体里,近85%的人有视觉残留和光感。
  如今,戴上高科技制成眼镜,这些低视力者可以感知面前物体的轮廓,进而从“看不见”到“看见”——这是牛津大学的OXSIGHT仿生眼镜,填补了该项领域的空白。
  随着帝工先进技术研究院在下沙揭牌,这项技术也跟着来到了杭州人身边。“这是帝工先进技术研究院落户下沙后,引入的第一个项目。”帝工先进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光博士告诉记者。
  帝工大学是全球排名前列的超一流大学,其医学院的研发实力与创新能力在欧洲排名前三,长期致力于开展以生物制药、医疗健康和人工智能相结合的前沿研究。该大学下设的英国国家心肺研究院心脏血管研究中心,曾完成了多个英国国家级重大项目和多个欧盟重大项目。
  接下来,帝工先进技术研究院会将更多的世界级技术引入杭州。“我们还会与本地医院开展合作,进行国内外合作科研、专家培训等交流。我们还将致力于引进海外顶尖人才,培育杭州本地的科研人才。”杨光说。
  值得一提的是,引进帝工先进技术研究院后,下沙的国际化创新力量继续增强——截至目前,这里已汇聚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新加坡麻省理工技术研究联盟中国创新中心、搜狗杭州研究院、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等大批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
  出资亿元鼓励海外青年创业
  “2016年我刚来下沙时,公司里只有我与助手两个人。现在,我们的团队增加到了50人,今年年底预计将达到100人。我喜欢杭州,喜欢这里的风景,更喜欢这里的创业氛围。”杭州术创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及董事长苏迪尔·斯利瓦斯塔瓦不无感慨。
  一般人眼中的“创业”,大多是本地年轻人的创业。而下沙,已率先打造了海内外青年共同创业的氛围——9月5日,大创小镇海外青年创业基金成立暨海外青年国际双创基地揭幕。
  作为杭州“大众创业”基地之一,大创小镇出资1亿元人民币,成立大创小镇海外青年创业基金,着力打造海外青年国际双创基地,进一步吸引更多国际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帮助更多的“苏迪尔”在下沙创业。
  优秀的国际创业人才也得到了表彰。下沙将首批“国际创新创业青年代表”的荣誉授予表现最为杰出的10位大创小镇国际创客,来自英国的Rakesh roshan(拉克什?罗斯汉),来自印度的Nayyar Ahmad Aslam(纳耶尔?艾哈迈德?阿拉姆)等授奖。
  截至目前,开发区的基金达到17只,基金总规模达到230多亿元。下沙科技城积极推进双创金融谷建设,发挥各类基金作用,完善“科技+金融”“人才+资本”等创新发展模式,实现金融资本与优质项目有效对接。(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陶青 糜利萍)
编辑: 魏炜

世界级研究所 亿元创业基金 杭州下沙发力国际化

9月5日,对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来说是个“大日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