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大学操刀!建德严州古城将迎来整体复兴

2018-07-20 10:33:00来源:浙江在线

  建德市梅城镇,是古严州州府所在地,有着1700多年的悠久历史。如今,北京大学的智囊团队来到这里,将在整体上实现千年古城的复兴。

  7月18日,杭州市运河集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签订了《关于严州古城综合保护与发展研究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文物及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历史文化价值与文化品牌建设研究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

  北京大学有关负责人说,纵观梅城千年历史,其重要的历史地位,突显出严州州府独特的文化。在文脉上,睦州诗派、书院学校、文学名著、传统风俗、戏曲艺文、严州刻本等史料典籍颇为丰富。

  从地理区位上看,梅城处在新安江、富春江、兰江汇合处,是联系江、浙、皖、赣、闽等地的水上通衢要道,为浙西、皖南、赣东北水上交通枢纽和主要商埠,商埠文化、军事文化也十分瞩目。

  “随着城市功能的演替,梅城古镇不再扮演府城的角色,但千年的文化积淀和山水风光保留了下来。如何实现古城可持续发展,再现古城活力,成为新的课题。”北京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在梅城镇党委书记何瑞洪看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作为国内考古文博领域公认的最高学府之一,拥有对各类型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价值发现、评估、保护、利用的完整学术链,在文化遗产领域也具有全面的科研实践能力。

  在古城综合保护中,“北大智囊团”将发挥其突出优势。以古城考古研究为例,北大团队将对严州古城的城墙、城门、街巷、水系等标志性地点的更迭变化及存留痕迹进行考古研究,从而接续历史脉络,提升古城价值。

  “经过古城保护一、二期工程,梅城镇已经有了一个气势恢宏、独具古韵的沿江城墙,还有根据历史复原的‘黄埔街’‘棋盘街’。这一次,我们与北大团队合作,期待严州古城能够再现更多的文化地标。”何瑞洪说。 (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徐娅倩 陈迁)

编辑: 曹文君

北京大学操刀!建德严州古城将迎来整体复兴

建德市梅城镇,是古严州州府所在地,有着1700多年的悠久历史。如今,北京大学的智囊团队来到这里,将在整体上实现千年古城的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