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大陈岛垦荒精神在人人心底散发光芒

2018-09-26 10:25:00来源:人民日报
  一座城市需要一种精神。台州是一座有“精神”的城市,这里孕育了伟大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1956年1月,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满腔热血登岛垦荒。从那时起,一代又一代垦荒人牺牲自己的青春、家庭甚至生命,换来了今日的“东海明珠”。
  城市精神需要不断传承。台州自古就是文明尚德之城,每个台州人中都有着代代传承的文明基因。大陈岛垦荒精神就是润泽于台州传承千年的和合文化,培植了台州人“山的硬气、海的大气、水的灵气、人的和气”的人文性格。从过去到现在,大陈岛垦荒精神代代相传。
  1956年第一代垦荒队员登岛时,岛上条件十分艰苦,他们纷纷立下誓言:“有一百条困难,克服一百条;有一千条困难,克服一千条。”今天,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年轻乡镇干部,扎根海岛服务百姓:镇里群众有什么需要,一个电话上门服务;岛上项目有什么困难,实施全程代办服务;群众在岛外需要办理事项,不厌其烦提供“远程”服务。三代垦荒人接力奋斗的过程,就是在大陈岛垦荒精神感召下新人辈出的过程,就是塑造和弘扬时代新风的过程。
  传承精神需要见人见物。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引领大家从小处做起,人人争当“最美台州人”。一是小事展现大爱。私营企业主周海峰在等红绿灯时,见一位老人拄着拐杖艰难地行走在斑马线上,二话没说下车将老人背过马路。二是平凡不忘奉献。身患肝癌、家境贫寒的龚桂方,在5年时间里靠捡废品先后资助8名困难大学生。三是细节标注温度。民警朱镇涛和他的队友路遇一名盗窃犯罪的嫌疑人,当时嫌疑人正牵着儿子的手从电影院出来,警察没有亮明身份,而是用很平缓的口气对孩子说:“叔叔是单位里的人,找你爸爸商量点事情。”然后开车载着嫌疑人一道把孩子送到其亲戚家安顿好后,才给其戴上手铐。四是情怀书写担当。93岁的郭口顺,入党七十年,离休三十载,在基层关工委的岗位上服务群众一辈子,现在依然每天奔波,言传身教帮扶青少年,成了当地青少年离不开的“郭爷爷”。
  见人见物需要信仰引领。有什么样的信仰,才能成就什么样的人,才能塑造什么样的国家。今天,我们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就要像当年“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一样,引导每个台州人为信仰奋斗、为梦想垦荒,把全市人民的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浙江省台州市委书记  陈奕君)
编辑: 魏炜

让大陈岛垦荒精神在人人心底散发光芒

一座城市需要一种精神。台州是一座有“精神”的城市,这里孕育了伟大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