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州德清县县域医共体统一支付平台上线

2018-09-06 11:06:00来源:人民网
  9月5日,德清县召开县域医共体统一支付平台上线发布会。德清县卫计局联合农商银行,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生物识别等先进技术为依托,在德清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完成县域医共体统一支付平台建设,在全国首个实现了县域医共体的医保和自付费用的线上移动支付(手机APP支付)、线下实时支付(自助机和窗口扫码支付),基本覆盖了县域所有人群、所有场景、所有卫生服务。统一支付平台的上线,不仅有效推进了医疗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使群众享受安全、便利、优质的诊疗服务,较好地解决了看病难、看病烦的问题,较大幅度改善了群众就医感受,也实现了系统自动对账,切实提升了医疗机构管理服务效率。
  去年以来德清县域医共体改革深入推进,整合3家县级医院、12家镇(街道)卫生院、141家村卫生室等公立医疗机构,组建两大紧密运作的健康保健集团,充分整合医疗机构床位、学科、人才、设备等资源,实现管理同体,资源共享。同时,以三医联动改革为保障,组建全国县域首个医疗保障办公室,整合医改成员部门职能,利用医保支付、价格调整、绩效考核等管理工具,实现发展同心,目标同向,高效推动医共体各项工作;以卫生信息化为依托,建立了以健康档案为核心,以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药品管理为基础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了医共体内的信息采集、利用、统计、分析和共享等功能;以医防融合为延伸,将公共卫生机构资源整合融入医共体,加快推动“以治疗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让群众“平时少生病,有病早治疗”。
  得益于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深入推进、全国首个县域医疗保障办公室的设立运作、卫生信息化的良好基础,德清县从最初的顶层设计就将医保支付功能深度融入县域卫生信息平台,通过县卫计局与农商银行的全面合作,实现了县域医共体的医保和自付费用线上实时支付。德清城乡居民只要使用智能手机,就能一键完成挂号费和诊疗处方费的支付,医保部分自动从个人账户扣除,自费部分通过第三方支付渠道进行支付。已有30年吸烟史的老王最近反复咳嗽,他的儿子为他手机下载并注册了健康德清APP,当天就成功预约了县人民医院专家、肺部CT并接受了检查,完成快速缴费,整个流程一次都没有到挂号缴费窗口,体验了这么方便快捷的流程,老王乐得直夸儿子是高端互联网人才。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日趋成熟,各种自费方式的预约挂号和缴费,导诊和报告查询等功能,确实给病人带来了一定的便利,但目前大多数医疗机构都没有触及其中的核心环节——支付,病人无法通过手机APP完成医保费用的自助结算支付,只能到缴费窗口或者在银医通自助机上完成支付,缺少医保移动支付的支持影响了患者就医体验,窗口排队长的问题依然存在;个别的医疗机构虽然实现了医保和自付费用线上支付,但也局限于一家医疗机构的单打独斗,无法全面铺开。德清县此举,不仅填补了该县移动就医流程中无法实现医保结算与支付的空白,也在全国范围内真正开创了以县域医共体为单位的医保和自付费用线上支付的先河。
  于此同时,德清县还率先实现了县域医共体的线下自助机结算和窗口扫码支付服务。在医共体内部的任何一家医院接受治疗,其医疗费用可以通过自助机或人工窗口在医共体内部的其他医院付费。譬如患者在德清人民医院看病,他的医疗费可以在家门口的村卫生室支付。目前,自助机结算服务覆盖三家县级医院和12家乡镇卫生院,共配备自助服务机81台;收费窗口扫码支付覆盖医共体所有成员单位。结合居民支付习惯,在收费窗口扫码支付和自助机结算支付开通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服务。
  下一阶段,德清县将继续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简化医疗费用支付流程,方便居民就诊,在湖州市统一部署下,在全县各级医疗机构推进“医后付”,实现一次就诊一次支付;同时,推出无感支付,力争实现就诊全流程无支付操作。(顾春)
编辑: 魏炜

湖州德清县县域医共体统一支付平台上线

9月5日,德清县召开县域医共体统一支付平台上线发布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