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舟山来杭招才引智:最高奖励3000万元创业资助

2018-07-19 16:18:00来源:央广网 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719日消息(记者 谢梦洁)全球首台“道路智慧检测机器人系统”、可根据室内外环境自动开关窗的源码智能窗、可以在水下百米深度进行探测的智能机器人...718日,第二届中国舟山全球海洋经济创业大赛——海洋产业集聚区(人工智能杭州城市赛)在杭州举办,这些具有“黑科技”的智能项目纷纷亮相大赛。据悉,本次大赛共设置四大类奖项,获胜者最高可奖励3000万元创业资助。

  在大赛现场,入围的20个项目的负责人进行了项目路演。在一番角逐后,最终有6个项目晋级了行业复赛。这些项目分别是源码智能窗、便携式水下机器人、道路智慧检测机器人系统、 高空清洗机器人、海洋生物种群的智能监控以及超高速自动驾驶量子成像仪。

  大赛上,一款全球首创的“道路智慧检测机器人系统”吸引了在场评委的目光。据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机器人博士桂仲成介绍,这款系统基于机器人和道路无损检测技术的融合,是全球第一台可以对道路内部结构和表观病害进行体检的机器人产品,已经在机场、公路、市政道路领域进行实际应用。

  那这款系统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是怎么样的呢?桂仲成向记者解释说,这个系统主要是通过机器人和视觉、电磁波、机械波的集成和融合,实现对道路健康状况的精准检测。“我们研发的这个系统的初衷主要是为了推动实现道路精准养护和预防性养护,提前消除道路安全隐患,降低养护成本,延长道路使用寿命”,桂仲成表示。

  “目前,我们的这个项目处于Pre-A轮的融资阶段”,桂仲成透露说,“本次的大赛主要聚焦人工智能产业领域,赛事的整体水平较高,赛后的支持政策也很丰富,能推进我们的项目发展。我希望今后能让这个项目在舟山落地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赛奖金池丰厚,共设置了四大类奖项。本次大赛设金奖2个,直接认定为舟山市“5313”行动计划“特别推荐”人才项目,奖励300万元创业资助;设银奖4个,认定为“重点推荐”人才项目,奖励200万元;设铜奖6个,认定为“一般推荐”人才项目,奖励100万元;另外设优胜奖12个,认定为“大赛特设”人才项目,奖励50万元。

  除了奖项激励外,此次大赛还设置了投资激励,根据项目所获的基金投资额度,给予相应的创业资助。比如,对投资额达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直接认定为“5313”行动计划A类团队,奖励1000万元创业资助;基金投资2400万元-3000万元的,直接认定为B类团队,奖励800万元。

  此外,大赛还设置了“直通车”激励和大学生创业激励。对申报舟山市的“5313行动计划”,只要通过评审,也可获得100-1000万元不等的创业资助及相应的配套政策,对特别优秀的项目还可以进行“一事一议”,最高奖励3000万元创业资助。

  据舟山市科技局副局长袁嵘介绍,本次大赛由城市赛、行业复赛、总决赛三部分组成。大赛分别在杭州、深圳举行两场分站赛,将面向所有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开放,凡年龄在55周岁以下,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拥有稳定团队、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从事以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科技型企业或人才创业项目为主,重点突出与海洋先进制造业相关的人工智能制造领域,且有意向在舟山市创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技型企业,均可报名参赛。

  “舟山新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高地、开发建设的热土。为更好的服务于创新创业项目落地,舟山群岛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还成立了专业化的科创服务团队,提供一站式服务”,袁嵘透露,“在项目落地服务、项目资金申报、金融支持协调方面全程跟踪服务。我们希望有志之士能来到舟山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据悉,本次赛事由舟山市政府主办,舟山市人才办、舟山市科技局、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联合承办,微链协办。

编辑: 曹露浩

舟山来杭招才引智:最高奖励3000万元创业资助

全球首台“道路智慧检测机器人系统”、可根据室内外环境自动开关窗的源码智能窗、可以在水下百米深度进行探测的智能机器人...7月18日,第二届中国舟山全球海洋经济创业大赛——海洋产业集聚区(人工智能杭州城市赛)在杭州举办,这些具有“黑科技”的智能项目纷纷亮相大赛。据悉,本次大赛共设置四大类奖项,获胜者最高可奖励3000万元创业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