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种签证堪称企业"纸黄金" 嘉兴今年签出8200份

2018-03-09 10:14:00来源:浙江在线
  签证大家都知道,但有一种签证,你一定没听过,它在出口企业中被称为“纸黄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作为中国原产货物的凭证,可以让企业享受到自贸协定的优惠关税,真正为企业省下真金白银。
  近日,浙江嘉兴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27日,2018年嘉兴原产地签证实现开门红,签发15种原产地证书1.9万份,货值7.7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53 %和18.92 %;其中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8200份,货值3.1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80 %和26.94 %。
  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给企业带来的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关税的减免。比如桐乡一家出口矿产品公司出将产品出口至韩国,以前出口时,都会被韩国海关征收5.5%的进口关税。2015年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就实现了零关税出口。由于出口货值较大,该企业2017年虽然只申领了110份中韩自贸协定证书,但签证金额达到了9188万美元,一下子便减免了关税505万美元,真正为企业减少了经营成本,增强了我国产品的竞争力。
  据悉,目前我国出口到东盟10国、智利、巴基斯坦、新西兰、新加坡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可以申请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另外,出口印度、韩国、斯里兰卡等亚太协定成员国的产品可以申请《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签证。
  那么,有需要的企业该如何申请?“需先判定企业是否具有申报资格,企业可先来电咨询,如实申报产品的原材料来源、比例,我们再根据实际情况判断。”嘉兴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工作人员张玮表示,一旦确定该企业具有申报资格,则可以通过免费网上申报平台录入信息,等待审核。通过审核后,检验检疫机构将第一时间发出回执,届时该企业打印证书后到检验检疫局现场签证即可。
  据介绍,针对签证量较大、信誉良好、管理制度完善的诚信守法企业,嘉兴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也推出了一种便利形式——信用签证。该形式可实现预签证,企业申请证书时无需再到检验检疫局现场签证,企业可以灵活掌握出证时间,节约时间和人力交通成本。
  企业申请信用签证需具备以下条件:1、是生产企业;2、年签证量位于本辖区前10%;3、签证质量稳定,年平均退单率小于10%;4、企业产地证申领人员相对稳定且经业务培训;5、企业管理规范,检验检疫信用等级为B级(含)以上。
  当企业不满足上述条件或出现其它违法违规行为时,将暂停或取消其信用签证资格。(记者 顾雨婷)
编辑: 傅炜如

这种签证堪称企业"纸黄金" 嘉兴今年签出8200份

签证大家都知道,但有一种签证,你一定没听过,它在出口企业中被称为“纸黄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作为中国原产货物的凭证,可以让企业享受到自贸协定的优惠关税,真正为企业省下真金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