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借海外收购实现"技术跳级" 宁波"好声音"登上春晚

2018-02-24 15:02:00来源:浙江在线
  23日大年初八,位于宁波鄞州区的音王集团,迎来了新年首个开工日。厂区内多数员工复位,多条生产线已全线开启,以平均日产超3000台音响、月产近4000台世界领先技术的数字调音台的速度,掀起一番热火朝天的新年气象。
  公司主楼大厅内,“音王集团荣登2017年全球音响与乐器行业225强第28位”的红色横幅喜庆又鼓舞人心,这不仅是音王在行业内取得的最高排名,也创造了国内企业在该领域的最好成绩。
  正是这家甬企,又刚刚将自己的“好声音”搬上了2018年的春晚舞台。
  宁波“好声音”荣登春晚舞台
  今年的央视春晚,音王旗下的一款多用途数字阵列扬声器登上舞台。这款具备全球最先进技术的设备,纤细的箱体设计和巨大的声压级为晚会提供了绝佳的音质保障,这便是来自宁波企业的“好声音”。
  事实上,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到厦门金砖国家峰会等全球盛会,都选择了音王的产品。凭借全球领先技术的音王,不仅是国内音响乐器行业里名副其实的“单打冠军”,远至百老汇等世界各地的大型歌舞剧院,也都出现身影,事实上“音王”这一名字早已名扬海外。
  带着19名员工和2万块钱的小作坊,音王从1988年起步。借改革开放的春风一步步跻身国内市场,1992年正式跨出国门,从参与各种规模的国际展会开始,挨家挨户拜访国外客户寻求合作,音王积极探索并敲开了海外市场的行业大门。再到如今拥有1700名的员工、近20万平方米的科技园,稳坐国内行业头把交椅的音王,成为一家国际现代化专业音响旗舰企业。
  真正让音王做大做强,并且名扬四海的,可以说是背后企业数十年来坚持走出去,采取大手笔的海外收购将一批有技术、有专利、有渠道的行业知名品牌一揽子收获入囊的战略眼光。
  音王集团董事长王祥贵说:“英国、美国、德国等欧美国家是我们主战场,音响设备行业在这些国家不仅行业根基深、基因好,而且品牌背后往往核心技术过硬,研发团队忠实度高,这正是我之所以毫不手软收购所最看重的。”
  借海外收购实现“技术跳级”
  音王跨国收购的大动作始于2008年,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一批海外品牌企业的受制于资金短缺,发展举步为艰,甚至濒临破产。不少中国企业因看中其良好的品牌影响力,纷纷试水跨国并购,将昔日雇主收归麾下,而彼时的这股浪潮中并不乏雅戈尔、杉杉等一批甬企,其中也有音王的身影。
  “危”中遇“机”的音王,在当年就先后收购了来自英国的两大行业内世界顶尖品牌“Cadac(卡迪克)”和“Studiomaster(录音大师)”,“Cadac”则是被誉为调音台中的“劳斯莱斯”。
  一个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背后必定是技术含量及科研团队过硬。“收购品牌其实也是收购背后的技术和人才。”王祥贵回忆起最早收购英国“Cadac”时的情形,已经足足3个月没有领到工资的研发团队对老东家依旧不离不弃,这一点让王祥贵十分感动,他爱惜和尊重技术人才,并向他们许诺收购为的就是让产品和技术发挥更好的效益。
  之所以敢拿出如此大魄力,在王祥贵看来,品牌要靠时间积淀,而收购一个品牌比自己打造一个品牌要快得多。通过品牌收购来拓展国际市场,采用同样策略,紧随其后音王又将的英国品牌“Carlsbro(卡斯宝)”全资购进。
  借海外收购,不仅可填补国内企业昔日往往最缺乏的核心技术、国际品牌,而三次出手总共耗资4500万元,对音王来说显然是桩只赚不赔的生意,而且可以说相当划算了。尝得甜头的音王,外攻之势也就此一发不可收拾。德国品牌“kling&Freitag”、美国的“PGS”、意大利品牌“Staar”……殊不知现在国际市场上一批小众但高端的“单打冠军”,背后早已悄然易主中国企业。
  走出去的步伐自始至终
  如今,除自有品牌“音王”,还自主拥有强大的国际品牌阵营的音王集团,市场估值已经超过30亿元,上市则正在筹备中。“是收购之路铺就了音王的‘跳级’之路。近20年的技术大跨越,不仅让企业实现弯道超车达到技术至高点,还从百名开外的全球行业排名迅速跻身至28位。”王祥贵表示。
  音王走出去、引进来的步伐自始至终。“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企业也将于今年迎来二次创业的新成就。”王祥贵把近几年企业的转型升级视为二次创业。充分利用收购而来的技术及其团队,助力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而二次创业的目标就是跳级不止,向全球行业排名前十跃进。
  有品牌和技术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凭借清晰的战略思路,音王的发展之路不但快,更难能可贵的是步步扎实。自信满满的王祥贵透露的新成就就是,在今年4月份,企业自主研发的最新设备即将举办产品发布会,这一技术创新和智能制造对整个行业而言会是颠覆性的。(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杨磊)
编辑: 傅炜如

借海外收购实现"技术跳级" 宁波"好声音"登上春晚

23日大年初八,位于宁波鄞州区的音王集团,迎来了新年首个开工日。厂区内多数员工复位,多条生产线已全线开启,以平均日产超3000台音响、月产近4000台世界领先技术的数字调音台的速度,掀起一番热火朝天的新年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