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资本眼记者 高艳云 北京报道 目前,券商3月金股基本披露完毕。哪些个股成为机构集中推荐标的,投资者高度关注。

每市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日,共计46家券商研究所发布3月份金股,共477次推荐,除去重复共351个标的,其中有75次推荐60只创业板股票,37次推荐31只科创板股票,以及11次推荐11只港股;覆盖28个申万一级行业。

本月金股与一、二月份最大的不同是,宁波银行取代贵州茅台成为券商推荐最多的标的,同时被6家券商共同推荐。同时被4家以上券商推荐的标的总计11只个股,包括宁波银行、华能国际、贵州茅台、保利发展等。

据统计,上个月金股组合收益榜首是东亚前海证券,其2月组合收益高达10.87%,其推荐的3月金股为湖北宜化、紫金矿业、亚钾国际、光华科技等。

对于3月行情的预判,机构普遍认为,俄乌局势对A股的扰动趋弱,“稳增长”成为3月市场主要观察角度,“两会”召开,更多稳增长政策将落地,在“两会”更多新动向预期的影响下,市场情绪将有所回暖,政策面将继续发力。

11股同时被4家以上券商推荐

3月看好宁波银行的券商数量超过了贵州茅台,宁波银行同时被6家券商推荐,由此宁波银行成为券商本月推荐最多标的。贵州茅台本月被5家券商看好,其在今年1月、2月分别被13家、11家券商看好。

3月金股中同时被5家券商推荐的个股有3个,即华能国际、贵州茅台、保利发展;同时被4家券商推荐的个股有7个,即移远通信、五粮液、闻泰科技、宁德时代、东方雨虹、比亚迪和北方稀土。

此外,同时被3家券商推荐的个股有14个,即中天科技、中科曙光、中国核电、振华科技、伊利股份、卫星化学、索菲亚、美畅股份、迈为股份、口子窖、华新水泥、广汽集团、歌尔股份、滨江集团。同时被6家券商推荐的个股则高达60个。

作为银行板块的一员,为何宁波银行被较多券商看好?

银河证券解读宁波银行去年业绩快报称,公司业绩表现亮眼,预计主要受到多项业务收入高增的影响。宁波银行深耕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聚焦大零售和轻资本业务拓展,业务品质优异,盈利能力位居行业前列水平。资产端信贷增长动能强劲,个人贷款消费信贷贡献度高,结构优异,支撑净息差保持同业较优。负债端存款占比近6成,成本优势明显。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结合公司基本面和股价弹性,维持“推荐”评级。

宁波银行2021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27.21亿元,同比增长28.24%,归母净利润195.15亿元,同比增长29.67%,高于前三季度增速;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6.58%,同比提升1.68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为3.12元,同比增长28.40%。

国信证券研究称,一般来讲,分析师推荐券商金股的主要逻辑可以大致划分为如下两种:其一,公司业绩向好,在业绩提升与市场情绪的共同推动下,具备较大的上涨空间;其二,公司业绩存在瑕疵,但市场前期的过度反应使得股票具备较高的性价比。总体来看,前者偏向于右侧推荐,而后者更偏向于左侧布局。

石油石化行业推荐度环比翻倍

3月金股行业分布方面,电子和电气设备行业占并列第一,共有46只个股,其中电气设备行业连续两月第一;食品饮料、基础化工分列三、四;美容护理、商贸、环保合计占比不足1%,另有11个行业各自占比不到2%。

金股行业热度变化方面,受俄乌局势影响,石油石化行业金股占比提升最大,推荐度环比提升达133.33%,但推荐数仅9次;公用事业行业热度提升排名第二,有13次推荐提升近93%;热度提升居第三至第五名的分别是煤炭、国防军工、纺织服装,热度环比提升分别达81.48%、78.57%、54.92%。

行业热度降幅方面,推荐度环比下降最大的前五个行业分别是非银金融(-61.35%)、建筑装饰(-48.42%)、交通运输(-45.38%)、家用电器(-28.68%)、通信(-23.77%)。

东亚前海证券2月金股组合收益排名第一

在观察3月金股的同时,2月金股的表现同样值得回顾。

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收盘,全市场335个金股标的,平均涨跌幅为2.88%;同期上证指数上涨3.00%,创业板指下跌0.95%,沪深300指数上涨0.39%。前50名金股2月平均上涨19.24%,共213只金股录得正收益,占比63.58%;其中,61只涨幅超过10%,占比18.21%。

2月金股中涨幅前三的个股是亚钾国际(+40.24%)、兖矿能源(+37.17%)、山西焦煤(+36.52%),上述三只个股分别由东亚前海证券、信达证券、山西证券推荐。此外,2月金融中跌幅最大的个股分别是石头科技(-28.49%)、国 科 微(-27.36%)、哔哩哔哩-SW(-21.58%)。

2月券商金股组合收益排名前十的券商分别是东亚前海证券(+10.87%)、华鑫证券(+8.44%)、中原证券(+7.65%)、民生证券(+7.61%)、东方财富证券(+7.40%)、信达证券(+7.36%)、西南证券(+5.98%)、华创证券(+5.12%)、安信证券(+4.85%)、华西证券(+4.45%)、

2月金股组合收益最牛的券商在3月推荐了什么?该问题的答案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排名第一的东亚前海证券推荐的3月行业金股为,化工(湖北宜化、紫金矿业、亚钾国际、光华科技);食品饮料(五粮液);电子(闻泰科技);银行(邮储银行);新兴产业(东珠生态);社会服务(中国中免);农林牧渔(佳沃食品)。

2月金股组合收益排名第二的华鑫证券推荐的金股分别为:比亚迪(新能源车)、四川路桥(中小盘)、盐湖股份(新材料)、北方稀土(新材料)、福莱特(电力设备)、兆易创新(电子)、中微公司(机械)、宇信科技(计算机)、姚记科技(传媒)、舍得酒业(食品饮料)。

“稳增长”成为三月股市关键词

如何看A股三月行情,哪些事态进展会成为影响A股的主要因素?

华泰证券认为,俄乌局势、美联储加息、国内稳增长是近期三大主线,但国内稳增长、流动性好转等长逻辑才是后市主要驱动力,股市有望从过渡期向谨慎乐观演化,持有政策受益品种防守反击,左侧布局杀估值而非杀逻辑的成长板块。

中信证券认为,地缘风险冲击的高点或已过,俄乌局势进一步扩散的可能性相对较低,扰动影响预计将趋弱,风险扰动主要体现在情绪层面,3月将进入稳增长政策初步效果观察期,预计后续政策将持续加码并进入集中发力期,A股“三底”已依次确认,建议保持较高仓位,紧扣稳增长主线,坚持行业和风格两个维度的均衡配置,围绕“两个低位”布局。

“市场仍处反弹通道,俄乌局势带来布局良机。”银河证券指出, 俄乌局势对风险资产的影响偏短期,多影响情绪面,俄乌局势后第二天A股反弹也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这一点。1月社融数据创历史单月新高验证稳增长政策发力初见成效,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而随着3月“两会”的逐渐召开,更多稳增长政策将落地,在“两会”更多新动向预期的影响下,市场情绪将有所回暖,政策面将继续发力。估值面来看,自2021年年底以来高端制造和科技等板块跌幅较大,新能源、军工、电子、汽车等下跌均超10%,目前估值已下降至较低位置,存在一定的反弹空间,交易层面有向上动力。

银河证券建议,可沿几条主线进行配置:一是上涨逻辑未变,有反弹修复动力的元宇宙、数字经济、新能源、电子等。二是盈利确定性较强,商品价格形成支撑的有色、化工、煤炭等板块。三是大金融、大基建等具有估值修复动力、攻守兼备的板块,均衡配置。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