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公安部消息,自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重拳出击、多措并举,将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作为今年重点任务来抓,快侦快破现案,全力侦破拐卖积案。此专项行动引发广大网友关注和热议。

在每一起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背后,都是被害人被颠覆甚至被摧毁的人生,也是一个家庭永远无法弥补的伤痛。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让人妻离子散,于情于理于法都不能容。打拐势在必行,天下无拐,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

近年来,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拐卖犯罪,深入推进反拐工作,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受多重因素影响,当前滋生拐卖犯罪的土壤尚未完全铲除,还有一批积案没有侦破,拐卖犯罪形势仍然不容乐观,预防、发现、打击、解救、安置等工作机制尚不完善,打击治理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此次专项行动,发出了“快破现案多破积案”的呼吁,释放出了以刻不容缓的态度,解救每一个被拐妇女儿童的决心。

公安部门重拳出击,必能以法的威力震慑和惩处拐卖人口犯罪。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也应广泛参与。在每一个来历不明的流浪乞讨、智力障碍、精神疾病、聋哑残疾等妇女儿童面前,民政、卫健委、妇联等部门不妨多一双慧眼,多一些“盘根问底”;知情群众应勇于举报,少一些“看客心理”;执法人员要充分发挥司法力量,多一些“雷霆之势”。多管齐下,合力共为,才能以爱与责任,凝聚起打拐的最强合力。

打击拐卖犯罪不容有失,也不能有任何松懈。期待相关部门、社会团体以及普通民众携起手来,让被拐妇女儿童早些回家,让“天下无拐”早日成为现实。(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胡辉)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