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秦立玲)10月1日是我国的国庆节,同时这天也是世界素食日。世界素食日是由北美素食主义者协会于1977年发起,国际素食联盟1978年正式确立的一个素食者的节日,时间定在每年的10月1日。

那么,为什么我们要专门设立一个节日来提倡吃素呢?吃素的好处有哪些呢?

起初,设立这个节日的目的是促进身心快乐,怜悯众生和实现长寿。

素食主义者能减少肉食的摄入,从而减少动物被捕杀时的痛苦,我们的生态系统也会受到保护,更加有利于生态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除了人道主义精神以外,吃素与人身体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不仅如此,吃素也有益于延长寿命。

水果和蔬菜是全面的抗氧化营养素,可保护心脏及大动脉。而且,它们不含饱和脂肪或胆固醇,素食者的胆固醇水平普遍低于肉食者。许多西方人的饮食中多是高脂肪和胆固醇的肉制品和奶制品,由此导致的心血管疾病是健康的头号杀手。

一项来自罗马琳达大学对素食主义者长达七年的调查显示,素食主义者要比肉食主义者多活15年的时间,这项发现也得到了中国健康工程的进一步证实。他们发现,中国人食用高脂肪和肉制品非常少,患癌症及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风险较小。

其实,中国人关于吃素的观点,古来就有。我们中国的《皇帝内经》就提倡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中国人对素食格外偏爱,全国盛行的素食豆腐就是最好的证明。

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改善,人们倾向于食用更多的动物性食物。相比于素食来说,肉食的营养成分不是应该更丰富吗?

我们不能忽视的一点是肉食脂肪热量较多,纤维素含量少,不利于消化,不利于肠道蠕动,不会在人体内好好地分解,增加肠胃负担,引起便秘。而吃素可以减少肠胃负担,可以增加肠道蠕动,当你吃的大部分都是素食,血液里面堆积垃圾和毒素的几率会很小,可以减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说,大量摄入素食比肉食要健康。

当然,素食虽然健康,也要考虑营养均衡问题,日常饮食中也要摄入一些肉类食物。荤素搭配,各种能量营养均衡摄入才能更健康。国庆黄金周期间,我们走亲访友、外出游玩免不了一起吃吃喝喝,对于每逢佳节胖三斤的你是否想过改变一下呢?如果有,请从素食开始吧。

编辑:王红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