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直播摘要 > 正文

《北京喜讯到边寨》表达了粉碎四人帮后作曲家亢奋的热情
2012-12-30 20: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 12月30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团长邹锐和解放军军乐团创作室主任陈丹做客《中国大舞台》节目,为听众呈现中央台2013新年音乐会。本场音乐会,从策划、指挥,到演奏、演唱,都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艺术家们为大家精彩呈现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团长邹锐说,《北京喜讯到边寨》是大家非常耳熟能详的歌曲,这首管乐合奏是解放军军乐团作曲家郑路于1977年创作的,当时整个国家都处于粉碎四人帮以后的喜悦和激动之中,所以音乐艺术家特别是作曲家们也处一种亢奋的热情当中。

  当时广播交响乐团著名指挥家袁方打电话给郑路,要一首比较欢快的开场曲,作为再次祝愿举办晚会的开场,这样在当时这种情况下郑路老师用一天一夜的时间把《北京喜讯到边塞》创作出来了。这个作品采用苗族、彝族的歌舞音调塑造音乐的形象,汲取了群众流行的对歌、对舞等一些艺术表现形式。这部作品成为中国当时交响性作品的代表作,被改编成管乐、民乐的多种版本,成为国内外著名乐团演奏的保留曲目。

  

责编:刘千里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