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直播摘要 > 正文

谭盾《西北组曲》第四乐章:精心安排 意境深沉厚重
2012-11-25 2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今年是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成立55周年,前不久,他们用音乐会的方式庆祝了自己的生日。浩乐风华,交响辉映;春华秋实,民乐飘香。今晚,《中国大舞台》浓缩中国少年交响乐团、中国少年民族管弦乐团的多场音乐会,风雅传承,向大师们致敬,向一首首中外传世经典致敬。

  主持人:《西北组曲》的第四乐章,石板腰鼓,刚才海玥低着头非常认真的听,笑了,我外行,我就听听热闹,但是我觉得有地动山摇的大鼓、有直冲云霄的唢呐,应该说是一种直抒胸臆特别能够宣泄人的情感的一种作品,一种表达。并且我也在想,刚才听到那些旋律和段落的时候,眼前又浮现出画面了,就是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的感觉,我就觉得这么多的苦难深重的土地上,但是成长或者说生活是怎样的人,有着非常明朗的爽直这样情绪的人,所以整个乐曲的意境的确非常的深沉也非常的厚重。

  娜木拉:谭盾老师这首作品确实是非常的棒,王甫建老师在选择这首作品作为上半场最后的一个曲目也是有他精心的安排的,它是体现了另外一种西北的民风,而且他大胆的运用了很多的鼓,而且同学们还在喊。现场感染力特别特别的强,我们当时听完都很激动的,其实我们中国少年民族管弦乐团是在1997年的时候才成立的,当时是在原来附中的常务副校长孙维西老师的的倡导下成立的,也是现在我国唯一一个专业少年民族乐团,那么咱们这个少年的民族乐团的团员也都是来自于我们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民乐学科的学生,他们的年龄就是13-18岁,而且这些学生也经常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参加一些很大的比赛,比如说像CCTV的民族器乐大赛。然后文化艺术院校奖民乐大赛和中国音乐金钟奖的民族器乐大赛当中我们学生都有金奖和银奖的历史,而且这些孩子们还经常以中国小天才和小演奏家的身份作为艺术的使者出访欧美和其他的一些国家在海外的反响还是相当强烈的。

  欢迎大家参与微博互动! @中国之声 @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韵哲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