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直播摘要 > 正文

指挥家王甫建:民乐学科学生肩负传承与发展双任务
2012-11-25 21: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今年是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成立55周年,前不久,他们用音乐会的方式庆祝了自己的生日。浩乐风华,交响辉映;春华秋实,民乐飘香。今晚,《中国大舞台》浓缩中国少年交响乐团、中国少年民族管弦乐团的多场音乐会,风雅传承,向大师们致敬,向一首首中外传世经典致敬。

  指挥家王甫建:这些孩子第一他们是从专业学习来讲都非常的规范,孩子的专业素质都非常好。第二这些孩子具有这个时代青少年的特点,很阳光,思维都很活跃,很多新鲜的事物对他们来讲都非常熟悉,反而我感觉有时候跟他们在一起自己真的是老了。

  风雅传承是民乐的专场音乐会,民乐的学科的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肩负着两个方面的要求,第一他们要传承,第二他们也肩负着新一代民乐的演奏家要求发展,所以上半场风雅传承主要演出的就是一些民族民间的传统的,第一个曲子《春江花月夜》,这个古典乐曲其实对于很多小孩子来讲是一首很难的乐曲,对音乐的理解,音乐的韵味,是很多年轻孩子很难做到的,附中的孩子还是做的很好的,民间乐曲改变的,比如江南丝竹欢乐歌、凤阳花鼓、下半场的浩乐华章的一些歌曲,代表了跟现代作品,尤其是最后一首对成年乐队都是比较困难的,附中的孩子演奏的非常好。

责编:李韵哲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