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直播摘要 > 正文

娜木拉谈《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有相当难度
2012-11-25 20: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今年是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成立55周年,前不久,他们用音乐会的方式庆祝了自己的生日。浩乐风华,交响辉映;春华秋实,民乐飘香。今晚,《中国大舞台》浓缩中国少年交响乐团、中国少年民族管弦乐团的多场音乐会,风雅传承,向大师们致敬,向一首首中外传世经典致敬。

  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娜木拉:德沃夏克的b小调协奏曲是在大提琴作品当中具有相当难度的一首曲子,不仅仅是在技巧上。另外在音乐的理解上,无论是对演奏者还是对教师,当然对听众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早在20、30年以前,那个时候想要拉这个曲子应该是到大学毕业才可以拉,现在我们学生的水平也是非常的高,像今天晚上我们一会听到的逄柏他是我们现在附中高二年级的学生,他已经在高二的时候拉了这个作品,而且我记得当天在开幕式的时候拉的也非常好;那么这首作品大家都知道德沃夏克是一位捷克的作曲家,当然历史比较长,我就不说前面的那段历史,他在背井离乡之后到美国的这段时间,我觉得他对家乡和对民族的热爱体现在他的每一个作品当中,所以这一首大提琴曲之所以它经久不衰,我觉得跟他的思想主题也是离不开的。

  最开始的时候有一段很长的乐队的间奏,那么相当于一个小的交响曲占用了很长的时间,大提琴再进来的时候是非常铿锵有力的,那么他的这个作品是非常的丰富和多样性的,那么在非常有力的主题结束之后,那么马上接下来的副题是非常的优美,就是大家可以听到他对家乡的眷恋和对家乡的思念,那么在这个之后马上又有了一些发展的部分,比如有一些非常很难的六连音的连顿弓,这一段大家听到的时候可能就会觉得这么难,这是非常难的一段技巧,逄柏也是表现的非常的不错。在之后的作品当中又是把副题和丰富肢体的部分进行多样化,然后在最后的时候应该是把主题又重复的表现出来,主题的时候是在大提琴的一把位表演的,就是是在一个中音区,在曲子结束的结尾把这个主题放到了高音区,也就是在六把位之上,把大提琴高音的部分是表现的淋漓尽致。

责编:李韵哲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