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直播摘要 > 正文

09中科院候选院士:烧伤医学界“拼命三郎”柴家科
2012-10-20 11:09   来源:农博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摘要: 柴家科 57 烧伤外科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

  生物通编者按:我国的院士评选是从1955年开始的,在正常情况下每两年评选一次。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评选出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合称两院院士。2009年两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分别为296人和449人,其中与生物相关的包括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农业学部等,候选人当中也不乏大家熟悉的一些科学家,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些科学家,生物通将在评选期间陆续介绍候选人的相关情况,并进行大型网络投票,欢迎大家参与。

  柴家科 57 烧伤外科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

  解放军304医院的柴家科用他那双勤奋的手,又得来一项殊荣:在日前举行的全国首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大会上,他成为全国39名获奖者之一。

  柴家科,生于山东一农民家庭,从小向往做救死扶伤的医生。1972年,他参军当上了一名卫生员。1976年,保送到第一军医大学成为一名军医。1985年考取我国烧伤医学的奠基人之一着名烧伤专家盛志勇院士的研究生。1995年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作博士后研究。1997年,回国担起304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的重担。

  30多年的军旅医学生涯,柴家科从卫生员到博士生导师,从普通战士到学科带头人,成为军内外知名度很高的烧伤医学专家。笔者采访柴家科,总想勾勒出他辉煌的轨迹和成功的诀窍,挖掘出或美丽或感人的故事。而柴家科说:“没有什么故事,成功的全部内容和意义在于锁定一个目标,然后持之以恒地走下去。如果说有诀窍的话,那就是我比别人付出的更多一些。”

  在304医院乃至整个烧伤界,柴家科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一年365天,除非外出开会,他都泡在病房,白天手术、查房,晚上搞科研、写文章,三十年如一日,从不懈怠。如今他成了烧伤“大腕”,完全可以不像以前那样每天围着病人转,也可以不在手术台上亲自操刀。但他没有那样做,尤其是危重、疑难病人,他更是亲自诊治,上台手术。2002年6月,科里接收3名外地转来的烧伤战士,烧伤面积均在95%以上,全身创面冰冷,已经出现了危及生命的高钠血症和低白细胞血症等并发症。有业内专家断言:“能救活一个就是奇迹!”医院迅速成立特医组、特护组,柴家科每天4次查房,并亲自为伤员手术,他常常工作至凌晨,有时通宵达旦。经过100多个日夜的努力,两条鲜活的生命硬是从死神手中抢回来了。

责编:李韵哲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