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切实发挥驻村干部扶贫能力有三方面要点

2016-04-05 14: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清明节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先后到雅安、凉山和昭通、临沧,就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服务脱贫攻坚进行调研。调研期间,刘云山表示,脱贫攻坚关键是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要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用好干部工作指挥棒,推动干部力量向贫困地区倾斜,注重在扶贫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选优配强党政一把手,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地区工作。

  刘云山还表示,对在脱贫工作第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要重用。要坚持抓党建促扶贫,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大选派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力度,使基层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党国英认为,要切实发挥驻村干部扶贫帮困的能力,还需要广开门路、互相协作、营造环境:

  党国英:脱贫发展工作,有这样几个因素特别重要:一是贫困群体要有企业家精神,二是政府提供公共设施,三是制度体制的环境。现在抓干部下乡刚好能把这几个工作统一起来。派到村里面的第一书记、助理,能很好的和政府沟通。同时也可以帮助老百姓发展生产,甚至他自己就可以做带头人。这个事说起来容易,但实际做起来有一定的困难。我觉得要把这个事情做好,有三个方面要注意。

  第一选拔干部要广开门路,有的刚大学毕业两三年,派到村里头,可能起的作用就不大。从现有的村干部当中,发现一些能人,可能效果会更好。老百姓中间的发展经济的带头人,对老百姓示范作用很强,让他们做村干部,带头作用会更好。

  第二是派到村里头的干部,要互相协作。一个人管一个行政村,如果不协作,效果不太好。因为经济发展是一个大规模的社会分工的过程,一个村往往很难成为经济发达体,咱们国家珠三角、长三角都是一整个地区,一并发展以后,才使得这个区域的老百姓脱贫速度更快一些。

  第三,一定注意发展商业环境。在农民当中,培养农民的商业活动能力。归根结底,发展是要促进社会分工。市场经济的过程发展的越快越深入,效果就越好。所以商业环境所要求的基本条件,政府也应该想办法满足。

编辑:孔明

关键词:扶贫;干部;带头人;协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践行精准扶贫:中国孕婴童行业慈善助学活动将举行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中国孕婴童行业慈善助学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场声势大、热点多的大型网络化公益慈善活动——“中国孕婴童行业慈善助学活动”将于2016年4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新国展进行。

2016-03-31 21:02:00

专家:扶贫和增减挂钩之间到底存在什么关系

近日,国土资源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要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积极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我们知道,2008年国土资源部颁布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管理办法》,主要是希望通过拆旧建新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实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2016-03-23 10:38:00

十三五进入扶贫攻坚关键时期 提案如何落实?

全国两会已经于3月16号结束,但是关于两会提出的各种议案、提案的具体落实工作才刚刚开始。各大网站推出的两会热点调查中,扶贫、社会保障、居民收入、医疗改革、环境保护等话题居于排行榜前列。

2016-03-18 10: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