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点击排行

看“医养结合”之路有多远?

2014-07-11 08:03: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年轻人进城打工人数的不断增多、留守老人群体越来越大,传统的居家养老模式已经出现弊端,许多老人主动走进养老院安度晚年。不过,养老院只管养老、不管看病,成为一块难以忽略的短板。

  对此,国务院去年9月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为贯彻这个意见,江苏、新疆等地,过去半年来相继出台了相应的实施办法。

  那么,养老和医疗相结合的模式,到底是如何运行的?能否满足农村老人的养老看病需求呢?

  央广网常熟7月11日消息(记者许伟 常熟台沈燕萍)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全国第三大镇——江苏省常熟市虞山镇,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共有7万3千多人,占全镇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在这么一个老龄化的镇子里,如何养老,成为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为此,虞山镇积极探索,5家养老院全部实行“医养结合”的新模式。

  “医养结合”说简单点,就是养老院里同时也有医护人员,住进养老院,不单可以安享晚年,还能有专业人员照顾老人的病情,不需要出门,就能直接享受医疗康复服务。可以说是楼上养老,楼下看病。

  这样的模式听上去很美,真的能实现么?为此,记者走进了当地一家养老——虞城护理院。63岁的丁瑞林老人开心地告诉记者,在这里,她的老年生活很安逸。

  丁瑞林:“我贫血摔了一跤,到了这里来以后,他们专门给我们量血压、听心脏什么的,挺好的,家里也挺放心的。”

  虞城护理院,是虞山镇5个“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中的一家,目前入住的老人有247人,配备了职业医师11名,职业护士22名。虞山镇民政办主任贝宝芬告诉记者,建立“医养结合”的农村养老院,是解决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有效途径。

  贝宝芬:“面对巨大的养老需求,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具体有以下4种服务模式:将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共建结对服务模式;养老机构配备具有医师资格的人员对老年人进行医疗服务模式;实行长期医养服务模式;家庭门诊护理模式,方便老年人就医。”

  虞城护理院就是“养老机构 配备医师”的模式。住院医师卞金宝告诉记者,由于“医养结合”的特殊性,护理院招录医生要求很严格。

  卞金宝:“我们虞城护理院的这些老人不仅在生活上得到基本保障,在医疗方面,身体疾病方面也能得到及时救治,所以,我们护理院对医生的要求是一个全科医生,它要求内科、外科、妇产科、心脏科、血管科、内分泌科都要能处理。”

  不仅是虞山镇,目前,全国已有多地开始试点这样“医养结合”的模式。例如河北邯郸广平县南阳堡镇敬老院,就是最近依托镇卫生院刚刚建成的。南阳堡镇卫生院院长孙志宇介绍,“医养结合”的农村养老院建好后在当地很受欢迎。

  孙志宇:“我们这儿农村老人都特别受罪,到冬天的取暖都特别难,取暖用地火,就是稻子点着,烟囱在外面,一到冬天就是烟雾世界。所以养老院建好后,把取暖条件,居住条件,医疗条件都改善了,我们这个养老院现在特别受欢迎,现在预订床位已经超过一百多张。”

  养老院的费用已经不菲,再加上医护费用,寻常百姓是否能承担?记者了解到,以广平县南阳堡镇敬老院为例,除了五保户和低保户可以免费入住之外,其他老人一个月的费用,最低档是500元,卧床不起的需要2000元左右。而广平县人均年收入只有不到8000元,合每月不到700块钱。去养老院,着实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对此,孙志宇解释说,目前南阳堡镇敬老院目前是以公益为主,商业为辅。其中,政府补贴,是养老院正常运行的重要资金来源。    

  孙志宇:“我们分三个区,一个区是五保区,大概是50人,我们县三个乡的五保老人都纳入到里面。再就是托老区,资金比较充足的人来的。还有就是低保区,家庭比较贫困的老人入住。县里每个月补助200块钱,就是有五保老人居住。村里的低保户,这个是一个月150块钱。再就是靠托老,商业性的兼顾公益性的人。”

  各地的积极探索,来自于国家政策的支持。我们看到,国务院去年9月6号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长安认为,医养结合的养老院很好地弥补了农村地区养老机构的不足,给有条件的农村家庭提供了便利的场所。不过,他认为这种模式要推广,首先得解决资质的问题。

  李长安:“究竟是养老院还是医疗机构?如果办医养结合的养老院可能要同时具备两个资质,如果只有养老资质,没有医疗资质,必须采取外来合作的方式。但是这样就面临很多问题,医疗机构可能本身需要认证,医务水平,行医资质要有严格认证,定位比较困难。再就是费用上的难题,一般来说,这种医养结合的养老院可能相对来说,费用比较高,因为她提供的服务内容比一般的养老院要多。”

  李长安说,正是因为费用问题,农村贫困家庭的老人如果想要入住医养结合的养老院现阶段来说,困难还很大,需要社会多方支持。

  李长安:“大部分医养结合的养老院还不是为低保户服务的,如果为他们服务,那么就面临着资金谁来出的问题。如果国家出钱,就需要出两个方面的钱,一个是养老机构的补贴,再就是怎么医疗合作,这两个方面的服务补贴,比普通的养老机构要更费钱。如果民间办的话,需要一定的政策扶持,比如怎么样才能有更多的优惠贷款,更多税收上的优惠,以及提供政府补贴。只有有比较完善的政策扶持体系,医养结合的养老院才能办起来,才能搞好。”

编辑:陈江南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