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把市场当成指挥棒 今年的收成不会少

2018-01-28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俗话说,瑞雪兆丰年,最近南方下起的这场大雪,让大家对今年的收成有了更多的期待,也隐约有些担忧。

  不过,农业要想发展好,除了天气,还有政策调整、宏观经济等多重因素。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给您支招:把市场当成指挥棒,今年收成不会少。

  张子雨:今年需要注意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的下调。对于这项政策的调整,其实大家应该都有心理准备。当然,农业部发言人也说了,今年稻谷、小麦市场化购销会进一步活跃,优质优价的特征也会进一步明显。也就是说,优质的产品,价格自然也会很好。不过,最低收购价的下调对生产环节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农业部也提到会对此进行分析、完善配套政策,保证大家的基本收益。

  接下来要关注的是玉米的产销形势。去年,玉米库存消化进度超出预期,市场价格稳中趋强的走势也超出预期。从这角度来讲,玉米的收储制度改革取得了超预期的效果。在种植意愿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相关的调控引导如何进行,就是一个重点问题,农业部也说道,统筹好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轮作休耕补助政策。继续通过政策引导玉米生产向优势区集中。

  现在,国内外市场已经打通,对于农产品来说,来自其他国家的竞争,已经成为一种直接的压力。统计显示,近四年世界谷物均产大于需,我国今年在特色粮油、果蔬、水产品以及品牌食品的进口仍将快速增长,应对这种竞争的新态势需要提前着手。

  近年来随着农产品金融属性的增强和农业产业化的提升,外部因素对农业影响不断加深。比如农资价格波动,通货膨胀预期,投机炒作影响等。农业作为宏观经济的重要基础,正在和各行各业产生更深的联系。

  如何针对目前的情况来调整经营方针呢?我觉得,把市场当成指挥棒,应该成为今年最重要的一项意识。不管是收购价格调整,国际竞争加强,这都是直接从市场上传导过来的信息。之前,农业从业者享受着国家全方面的扶持和保护,而现在,针对市场筹划生产已经是大家的共识,而在市场的推动下,有本事、有技术、有品牌的,自然会多赚钱,研究市场,随行就市,应该成为大家的必备素质。

  另一方面,国家对农业的扶持依然渗透在各种政策当中,而对于各地管理部门来讲,强调市场作用并不意味则无所作为,针对市场风险,制定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合理引导农户规划生产,也是题中之意。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漫谈|把市场当成指挥棒 今年的收成不会少

农业要想发展好,除了天气,还有政策调整、宏观经济等多重因素。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给您支招:把市场当成指挥棒,今年收成不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