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首页栏目

央广网

[爱在乡村]照顾丈夫的盲人兄长万余日:万凤莲

2016-03-25 11: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杨滢 实习记者陈磊)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陕西省彬县永乐镇的普通农妇万凤莲,嫁给湫(qiu)沟村的陈恩玲已有33个年头。如今已做奶奶的她,从19岁结婚那年开始,照顾丈夫的盲人哥哥陈西玲也已经有一万两千多天了。今天的爱在乡村,我们就来听听万凤莲的故事:

  洗衣服,换被褥,每顿饭给到手,每杯水送到口,就是这样细微的事情,膝下儿女3人的万凤莲一做就是33年。她用自己的坚持和爱心践行着“长兄如父”的古训,赢得了街坊邻居的认可和称赞,也为孩子们树立起“孝老爱亲”的榜样。

  邻居李玉珠:凤莲就是这样,你看冬夏把饭给调的,面给擀下,把人眼热的,把衣服给收拾得很整齐的。(她哥)快六十几的人了,给其他人老人一般都不管,还别说你是个哥呢。冬冬娃(万凤莲的儿子)回来,还没问其他人就先问他伯去哪儿了,他爸他妈要是在(他伯)跟前不好,人说看榜样呢嘛,大人做的不好,娃还能好?

  哥哥陈西玲在三岁那年得了眼病,由于眼病没有彻底治好反复发作,最后竟然失明。在万凤莲嫁给丈夫陈恩玲之前,主要是母亲来照料陈西玲,不料陈西玲16岁那年母亲也撒手西去。四年后万凤莲和陈恩玲结婚,照顾哥哥的重任就到了万凤莲夫妇肩上。谈起照顾哥哥的初衷,万凤莲说得如此质朴。

  万凤莲:那我为了照顾他,(我)不照顾他,他也没人照顾。那些年也没粮吃,也就是为了在他跟前积福哩。

  每天万凤莲一做好饭,就把哥哥扶到桌子跟前,递水递饭,吃完饭再把哥哥送回房间。哥哥衣服脏了都是万凤莲及时清洗,胡子长了也是她及时给刮,说到媳妇对哥哥的关心照料,丈夫陈恩玲也自愧不如。

  丈夫陈恩玲:我这一家人头一碗饭就是我哥的。不是我老婆的话,指望我靠不住。她在(我哥)跟前好得很,比我看得起,不管我,把(我哥)看得比我敬重。(我老婆)确实到(我哥)跟前好得很,我都对不住(我老婆)。

  万凤莲无微不至地照顾哥哥的生活,几十年如一日。说道到弟媳万凤莲对他的照顾,六十三岁的陈西玲满怀感激地说:

  陈西玲:她一天可怜的,(饭做好)她顾不上吃就先给我弄着吃。那我考虑我要是早点出去就只能要饭吃,要着吃我可能就把自己走丢在路上了。有眼睛的人出去要饭都要不下,都没踪迹了,像我这样出去要着吃可能两天都活不下。

  而对于自己所做的这一切,万凤莲觉得并没有什么。她觉得长兄如父,自己做的都是理所当然的的事情。村里人劝她把盲人哥哥送进敬老院,万凤莲却不愿意,她说,要照顾哥哥一直到老。

  万凤莲:到敬老院没有咱屋好么。到敬老院去,你眼睛看不到谁管你。不如在咱屋里,在咱屋里你自由么。

编辑:洪越

关键词:爱在乡村;孝老;爱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将帮扶干到底的驻村书记——韩冬

韩冬,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华北院后勤管理中心副经理、政工师。同时,他还在甘肃省陇西县巩昌镇崖湾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2016-05-20 15:36:00

[爱在乡村]92岁医生吴合: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

2016-05-02 14:38:00

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彭勋

在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莽山瑶族乡,经常能看到一位身着西装、体格健壮的中年人。全乡四个村一万多村民,几乎没有人不认识他。

2016-04-05 15: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