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榜样

央广网

将帮扶干到底的驻村书记——韩冬

2016-05-20 15: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韩冬,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华北院后勤管理中心副经理、政工师。同时,他还在甘肃省陇西县巩昌镇崖湾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从2015年担任驻村帮扶书记以来,他一心一意为群众着想,时刻为白百姓谋利益,受到了群众的爱戴和好评。

  甘肃省陇西县巩昌镇的崖湾村,位于该县的南部山区。村里共有9个村民小组573户2501人,人均土地只有2.24亩。常年阴冷的气候和落后的交通条件,让这个看上去山清水秀的小山村穷得叮当响。第一次来到崖湾村,村里贫困的现状让驻村书记韩冬很受触动。

  韩冬:来了之后,看到当地农民的生活状况,心里有很大的触动,穿的衣服破破烂烂的,看到这个黄土高原,一个是没有水,再一个老百姓想使用机械化作业,根本就使用不了,每天都需要爬山,去各个户也是非常困难,因为他是一个大村,九个社,一个社在一个山区,所以走访起来也是比较困难的,有的稍微偏远的一个户,得走一天。心理上家就觉得不做点实事真的对不起老百姓。

  崖湾村村里农业种植条件差,像样的产业、交通、文化生活更是无从谈起。祖祖辈辈在土里刨食的村民致富无门,陷入了贫困的泥泞中。直到2011年,这个村的贫困面还是100%。

  从一上任开始,韩冬就开始为村里的脱贫积极谋划奔走,首先,他深入村里的各个农户,全面了解老百姓的生活现状和致贫原因。

  韩冬:致贫原因主要是四个方面,一个是因病,再一个上学,还有缺技术,有地没有劳力,再有就是婚丧嫁娶越穷的地方特别注重,他们的存款基本上都用在婚丧嫁娶上,他比大城市的费用还要高,我也是根据他这种情况来采取相应的办法,主要是从思想上。

崖湾村

  韩冬深知:只有富民产业才能让村民脱掉“穷帽”。他根据崖湾村距离县城不远,且山清水秀的特点,提出了崖湾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构想。

  韩冬:设计一个三步走的规划,第一步就是培育发展他们搞农家乐,第二步给他们引进巨能草,这个巨能草对家禽养殖是非常有好处的,一个是营养价格高,再一个是产量高,亩产3000到5000吨,在引进聚能草的同时,发展贫困户养殖牛羊,另外呢,结合资金的现状,有可能再搞3D影像体验馆,也是丰富文化娱乐的项目,主要是为了打造他们这个旅游村,有玩的有吃的。

  现在,韩冬正在积极想办法,通过各种渠道为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筹措资金。为了让老百姓提供更多的致富信息,他还专门为村民建立了微信群。

  韩冬:比如说我给他们建立了微信群,村里头有一个大的微信群,村里面九个社需要他们建立微信群,把消息信息及时给他们提供,也是在不断地在思想上影响他们。

  除此之外,韩冬还多方联系,与天津经济技术学校商定,崖湾村19岁以下初中毕业辍学在家的孩子免试入学,享受国家优惠政策使其学得一技之长。

  韩冬:在教育扶贫上,从天津的经济基础学校,给他联系一下,有一个国家优惠政策,对农业机械维修,主要是20一下辍学在家的学生免试入学,学校两年给他提供4000元的补助,等于本人不用花钱,就能学到技术。

  在韩冬的帮扶日记里,他写到人的一生不能碌碌无为,应该学会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对社会、对人民有贡献的人生之路。人只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办法总比困难多,正确的方向,就是深得民心、民意和广大人民拥护的。

  韩冬:我给他们建立微信群,我也是时时刻刻在关注,所以说不管我在这多长时间,我走了之后一直会持续关注,另外始终在积极想办法,我一定去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

  

编辑:洪越

关键词:爱在乡村;村书记;韩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爱在乡村]92岁医生吴合: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

2016-05-02 14:38:00

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彭勋

在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莽山瑶族乡,经常能看到一位身着西装、体格健壮的中年人。全乡四个村一万多村民,几乎没有人不认识他。

2016-04-05 15:34:00

[爱在乡村]照顾丈夫的盲人兄长万余日:万凤莲

陕西省彬县永乐镇的普通农妇万凤莲,嫁给湫(qiu)沟村的陈恩玲已有33个年头。如今已做奶奶的她,从19岁结婚那年开始,照顾丈夫的盲人哥哥陈西玲也已经有一万两千多天了。今天的爱在乡村,我们就来听听万凤莲的故事:

2016-03-25 11: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