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榜样

央广网

[爱在乡村]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彭勋:12年干了15年的活

2016-04-05 15: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莽山瑶族乡,经常能看到一位身着西装、体格健壮的中年人。全乡四个村一万多村民,几乎没有人不认识他、不佩服他,称他为瑶乡“孺子牛”。他就是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候选人、莽山瑶族乡司法所长彭勋。

  与彭勋第一次见面是在一次山林权属纠纷的调解案件中,当时,莽山瑶族乡西岭村村民刘建凡和李国云为了一处山林的权属,争得面红耳赤,双方甚至大打出手,幸好彭勋及时赶到,说服双方当事人坐在了一起,在彭勋情与理的开导下,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莽山瑶族乡西岭村村民李国云:讲实在话,如果当时不及时处理,可能怕出人命案子。

  莽山瑶族乡西岭村村民刘建凡:认真处理以后了,都冷静了双方都没有什么意见,这个事情他还是处理得蛮好的。

  42岁的彭勋是宜章县迎春镇人,1992年从郴州工业学校采选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赤石乡,担任司法所长,在司法一线一干就是23年。2003年,彭勋自告奋勇来到了偏远的莽山瑶族乡担任司法所长。面对纷繁复杂的司法调解案件,他的原则是法不容情,但法外有情。

  黄家宏,彭勋的社区矫正对象,15岁时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2014年假释。第一次见面,彭勋了解到黄加宏和父亲相依为命,家境非常贫寒,彭勋立即拿出身上仅有的300元钱给他维持生活,并承诺一定全力帮助他,这让黄加宏温暖有加。

  黄家宏:一个不认识的人,能够考虑到我的情况,为我的发展,做一个谋划,当我走入社会,第一次看到他觉得很亲切。

  随后,彭勋东奔西跑为黄家宏找到了一份酒店的工作。如今,黄家宏通过努力,考取了导游证,并在景区干起了导游。

  黄家宏:我把他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在最苦最累最艰难的时候,他给了我最可靠的依靠。

  12年来,彭勋共出勤3618天,超勤606天,其中深入基层调解2522天,加上节假日和夜晚加班加点,他12年干了15年的活。妻子周标红说,从2003年和彭勋结婚以来,彭勋陪伴自己和孩子的日子少之又少,幸运的时候,一个月有一次,有时候,甚至几个月都难得见上一面。莽山瑶族乡司法所所长彭勋:

  彭勋:像我们经常早出晚归,晚上遇到突发情况,有时候一整晚都不会回来,有时候处理这个纠纷到现场,几天几夜都不回家。所以这个家,当时我的小孩子还小,这个家完全的担子在我老婆身上。

  由于过度操劳,周标红患上了尿毒症和甲状腺癌,周标红说,丈夫虽说工作忙,陪伴自己的日子不多,但他却很顾家,是个踏实,为民办实事的好丈夫。

编辑:孔明

关键词:爱在乡村;司法所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爱在乡村]照顾丈夫的盲人兄长万余日:万凤莲

陕西省彬县永乐镇的普通农妇万凤莲,嫁给湫(qiu)沟村的陈恩玲已有33个年头。如今已做奶奶的她,从19岁结婚那年开始,照顾丈夫的盲人哥哥陈西玲也已经有一万两千多天了。今天的爱在乡村,我们就来听听万凤莲的故事:

2016-03-25 11:13:00

[爱在乡村]记浙江嘉善县“阳光妈妈”志愿服务队

2016-03-20 12:07:00

爱在乡村走进广东河源

2016-02-24 17: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