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爱在乡村]92岁医生吴合: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

2016-05-02 14: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陕西省友谊医院离休医生吴合,92岁高龄仍坚持出诊,不论患者从哪里来,她都几十年如一日用心接待,坚守“医者仁心”的崇高信念,同时资助贫困儿童79名,诠释着人间大爱。

  吴合看病有个特点,让每个病人念医嘱。医嘱里详细写着致病原因、吃哪些药、什么时候吃,甚至细到哪些药可以一口吞下,哪些药必须嚼碎了吃。吴合说,大声念出来,是为了让病人警醒。

  吴合:我要求这些病人要把我的意见念一遍,按这个做,因为有时候医嘱太多了要忘记的,要认真做病才会好,再也不犯。

  对于这种看病方式,头一次上门的患者李梅开始有点不适应,但念完之后就觉出了不一样。

  李梅:我的感觉觉得很奇怪,但是念完以后感到比大夫口授记忆力更强,对自己病的认识会更多一点。

  吴合92岁高龄了,1984年她就到了离休的年龄,但是吴合却舍不得身上的白大褂,要求继续干下去,这一返聘又是30年,30年间,看过的病人不计其数,大到重病,小到感冒。2014年,吴合回家颐养天年,但她就是闲不住,把工作从医院挪到家里。

  吴合:因为身体还可以嘛,年纪还轻嘛,家里也没啥事,那我就还继续看病。

  正说着,又有病人打电话来咨询,要预约看病。每天都有十多个病人上门,20多平米的客厅总是坐得满满当当。在女儿朱建平童年的记忆里,母亲一直这样忙碌。

  朱建平:我们住在医院隔壁的房子里,半夜里睡觉的时候,有人喊“吴大夫、吴大夫,有重病人了。”叫个两声,她就走了,我们继续睡。这是经常的事情,真离不开病人。

  吴合生在一个医学世家,做医生的父亲教育她对待病人要善良、诚实、质朴。60多年来,吴合谨遵教诲,看好病、开对药,几块钱的药能让病人吃个把月,这一点特受欢迎。

  吴合:我们开药一定要便宜,一样有效的尽量就开便宜点的。人家前头有些都花了好多钱了也没看好,你再叫人家花那些不必要的钱是不对的。

  除了看病,吴合还资助了不少困难儿童。1993年,她从报纸上看到一个盲童好学却无书可读的消息,从此她通过公益机构开始了资助贫困学生的道路。多年来,受她资助的贫困儿童多达79名,资助金额近7万元。在吴合家,那些受资助的孩子写给她的感谢信,装满了整整两大袋子。吴合说,时代一直在进步,自己的观念也许显得格格不入,但她要把“医者仁心”、简单做人、用心看病这些信念坚持下去。

编辑:孔明

关键词:爱在乡村;医者仁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彭勋

在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莽山瑶族乡,经常能看到一位身着西装、体格健壮的中年人。全乡四个村一万多村民,几乎没有人不认识他。

2016-04-05 15:34:00

[爱在乡村]照顾丈夫的盲人兄长万余日:万凤莲

陕西省彬县永乐镇的普通农妇万凤莲,嫁给湫(qiu)沟村的陈恩玲已有33个年头。如今已做奶奶的她,从19岁结婚那年开始,照顾丈夫的盲人哥哥陈西玲也已经有一万两千多天了。今天的爱在乡村,我们就来听听万凤莲的故事:

2016-03-25 11:13:00

[爱在乡村]记浙江嘉善县“阳光妈妈”志愿服务队

2016-03-20 12: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