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消费挑大梁!国务院发文,鼓励大家“买买买”!

2018-09-22 16:54: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近年来,我国在扩大消费规模、提高消费水平、改善消费结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要看到,在广大农村地区,农民的消费水平仍然有待提高。

  9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推动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

  如何推动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意见》提出了五个方向:

  加快农村吃穿用住行等一般消费提质扩容,鼓励和引导农村居民增加交通通信、文化娱乐、汽车等消费。

  推动电子商务向广大农村地区延伸覆盖,畅通城乡双向联动销售渠道,促进线下产业发展平台和线上电商交易平台结合,鼓励和支持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市场拓展。

  推动具备条件的乡镇将商贸物流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产品加工等有机结合。

  加大农村地区水电路气、信息、无障碍以及北方地区供暖等设施建设和改造力度。

  健全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优化整合存量设施资源,有效降低农村流通成本。

  按照不同地区,不同收入水平,

  促进农村居民消费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这是从中国农村真实情况出发,考虑到城乡消费水平差异化和农村内部消费水平差异化而做出的决策。

  李国祥:农村地区的收入水平要明显低于城镇居民,所以农村居民消费水平也明显低于城镇居民。不仅城乡居民消费水平有这样的差异,农村内部的居民也有收入的差异。收入差异决定了消费存在梯次关系,高收入消费已经饱和,增长潜力有限,低收入仍然有增长空间。

  农村居民吃饱吃好之后,更重要的是要进行发展型消费,比如教育、保健、文体等等,还有享受型消费,比如旅游、汽车等等,要向这些方面引导。消费也是这样,按照一般型消费,到发展型消费,最后是享受型消费。我们应按照他们的差异,按照不同的消费现状,促进他们梯次升级。

  消费物有所值,才能切实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原则之一,就是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努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切实满足基本消费,持续提升传统消费,大力培育新兴消费,不断激发潜在消费。

  李国祥分析,此次《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电子商务、农村地区水电路气、信息等方面的发展,意味着推动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将有效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

  李国祥:通过扩大农民消费需求,满足梯次升级的消费规律,对我们经济的稳定增长,对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对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农村居民的消费升级,以及整个社会的消费升级,会对一些新业态,比如观光休闲、旅游等产业带来发展,这就给我们农村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增加了咱们农民增收的渠道,对促进农民持续快速增收,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微信公众号:三农中国)、新华网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韩晓//编辑:李雨楠//责编:李沛//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让消费挑大梁!国务院发文,鼓励大家“买买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