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六十载 塞上宁夏谱新篇|宁夏 将快乐带给世界

2018-09-19 14: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郭长江、柴安东、徐升)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前不久,宁夏回族自治区拿回了一个有关于厕所的最高奖项——全国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先进单位。

  宁夏镇北堡西部影城企划部经理李芃说,它的厕所形象曾在当地旅游业开了个好头:

  李芃:我们所有的卫生间都叫轻松一处,而且有轻音乐,有小笑话。卫生间里的门板都是美工师亲自手绘的。卫生间里专门做了一个小木板,方便游客放手机。我们没有别的东西可卖,除了荒凉以外,就是我们的服务。

  厕所的推广设在旅游管理部门,这是宁夏一大特色。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徐晓平说,宁夏是全国第二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把宁夏所有景区当做中国旅游的一个微缩盆景统筹管理。不仅在城市,未来5年,宁夏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也将达到85%,让小厕所真正为大民生服务。有人因此开玩笑,给徐晓平起了个“厕所局长”的外号。

  徐晓平:游客对宁夏的厕所评价极高,也给景区的景观加了分,这是我最愿意听到的。当然,我们要让“方便”方便起来,让小厕所干大事。别人叫我厕所局长,我很欣慰的。

  目前,镇北堡、沙坡头、沙湖、水洞沟等5A级景区正在升级个性化旅游产品,确保游客每年来都会有不同的体验。不沿边、不靠海的宁夏最近又找到新的增长点。贺兰山东麓这个世界瞩目的葡萄酒产区,有国内外企业的86个酒庄,不仅卖酒,也开始售卖快乐和休闲。

  来自美国的游客唐娜说,她很想转遍宁夏。

  唐娜:这里的文化、美食、历史,还有对游客的接待能力都很棒。无论城市还是乡村都很美,一切都这么让人着迷,我喜欢这里,我爱宁夏。

  作为一个680万人口的小省区,宁夏的旅游业连续15年来旅游收入和旅游接待人次分别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在全国业界影响非凡。去年游客接待量超过3100万人次,远超自治区人口总量,同时境外游客增加了近六成,旅游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超过8%,演变成宁夏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编辑: 孔明

砥砺奋进六十载 塞上宁夏谱新篇|宁夏 将快乐带给世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