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赶着马车、驴车进城卖农产品,能上市里的马路吗?

2018-09-18 15:29: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最近,上海一女子在市内主干道上骑马,引起了广泛关注。上海黄浦公安分局发布警情通报,已依法对骑马女子胡某作出行政警告的处罚。

  骑马走在城市的主干道上,占用机动车车道肯定是不妥的。但是如果农民丰收之后,赶着马车、驴车,到城里卖农产品,比如走非机动车道上,这样行吗?

  网友观点

  @叶剑峰:按照交规,马车、驴车不能在城市主干道通行。如果马、驴受到惊吓,那样会产生危险。马车、驴车在乡道或者城市划定的区域,还是可以通行的。

  @彩灯:非机动车道应该可以吧,马车也是非机动车。

  @燕回归:应该不可以,牲畜上路如果出现情况都控制不住,比较危险。

  看看律师怎么说正解来了

  本文律师:

北京市汇源律师事务所魏晓东

  如果马车、驴车上路,需要行驶在非机动车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驾驭畜力车,应当使用驯服的牲畜;驾驭畜力车横过道路时,驾驭人应当下车牵引牲畜;驾驭人离开车辆时,应当拴系牲畜。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对畜力车上路有进一步的规定:

  在道路上驾驭畜力车应当年满16周岁,并遵守下列规定:

  (一)不得醉酒驾驭。

  (二)不得并行,驾驭人不得离开车辆。

  (三)行经繁华路段、交叉路口、铁路道口、人行横道、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或者窄桥、陡坡、隧道或者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不得超车。驾驭两轮畜力车应当下车牵引牲畜。

  (四)不得使用未经驯服的牲畜驾车,随车幼畜须拴系。

  (五)停放车辆应当拉紧车闸,拴系牲畜。

  目前的交通安全法规定了年满16周岁可驾驶畜力车,历史上曾有过畜力车的驾驶执照和行车执照。

  注意!城市内非机动车道不是都允许畜力车上路

  上图是禁止畜力车通行的标志,也就是在有此标志的道路上,即便是非机动车道,也不允许畜力车上路。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交管局为保证市内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会对部分道路采取交通管理禁限措施,比如在一定区域内全天禁止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畜力车通行等。所以,除了要在非机动车道驾驭马车外,您还要遵守各地交管部门的具体规定。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举案说法》(微信公众号:举案说法)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徐雯//责编:白晨//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赶着马车、驴车进城卖农产品,能上市里的马路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