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专门发公告,别用这两种饲料来喂猪了!养殖户请周知!

2018-09-17 15:0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当前,我国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十分复杂严峻。截至9月15日,全国有7个省(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分别是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内蒙古。

  为了严格防控,国家也针对饲养环节出台了一些举措。之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就提出,禁止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近日,农业农村部专门发布第64号公告,加强猪用饲料监管工作。

  这两种饲料别用来喂猪了

  1.以猪血为原料的血液制品生产的猪用饲料

  公告要求:

  饲料生产企业暂停使用以猪血为原料的血液制品生产猪用饲料。

  在公告发布之日前已经生产或销售的相关猪用饲料产品(包括半成品、残次品),饲料生产及销售企业应当按批次抽样送检。检测结果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阴性的,可以继续销售;检测结果为阳性的,饲料生产企业应当主动召回产品,并在饲料管理部门监督下,对相关产品予以无害化处理。

  养殖场(户)暂停使用相关饲料产品饲喂生猪。

  如果养殖户库存有相关饲料产品,待其生产和销售企业的产品检测结果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阴性后,可以继续使用。

  2.泔水

  公告要求:

  已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省份及其周边省份的养殖场(户),不得使用泔水饲喂生猪。

  其他省份的养殖场(户),不得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泔水饲喂生猪。

  希望广大养殖场(户)主动做到,

  一起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

  养殖需加强日常警惕

  非洲猪瘟对猪的感染性强,能使猪的患病率和死亡率达到100%,对生猪养殖业危害巨大。我国将非洲猪瘟列入一类动物疫病,是重点防范的外来动物疫病。全世界目前都没有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扑灭措施只有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作为养殖户来说,只能靠采取综合防治措施进行预防。

  一是加强养殖场的卫生防疫措施,场区内要做好日常消毒,对出入人员和车辆彻底消毒,生活区和生产区严格分开。

  二是采取自繁自养或全进全出的饲养模式,到正规养殖场引进生猪,引前要申报检疫,尽量不到高风险区引猪,引进后要实施隔离观察。

  三是加强饲养管理,做到上文中说的不用泔水或餐余垃圾喂猪。

  四是小型养殖户不要散养、放养,避免家猪与野猪接触。

  五是饲养过程中密切注意猪群健康状况,发现厌食、高烧、皮肤发红等现象,要及时向当地畜牧兽医部门报告,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一旦出现死亡,不要随意抛弃,及时报告当地畜牧兽医部门。

  本文资料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白晨//责编:李雨楠//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农业农村部专门发公告,别用这两种饲料来喂猪了!养殖户请周知!

关闭